近年來,由於乾旱氣候引發的森林大火,造成自然環境和財物無以數計的損失。澳大利亞新南威爾士大學(University of New South Wales)機械及製造工程系的多伊格(Graham Doig)博士基於常用於撲滅油井大火的技術,研究將炸藥於森林大火上空引爆,以減緩失控的森林大火火勢,並使地面工作更易施展

Gizmag雜誌報導,這項滅火技術是由金利(Myron M. Kinley)率先使用於撲滅油井大火,原理類似吹熄蠟燭,把燃燒物暫時與火燄隔離,達到吹熄的目的。金利十幾歲時便與父親從事這方面工作,1913年曾以炸藥將油井噴出的大火撲滅。

2  

多伊格所展開的研究,是以聚集的衝擊波(shockwave)和炸藥空中爆破的方式,減少火焰燃燒物的來源,作為撲救灌木林大火的對策。

多伊格利用位於新墨西哥州的高效炸藥和炸彈試驗場 -- 動能材料研究測試中心(Energetic Materials Research Testing Center),將先前在新南威爾士大學所進行的試驗規模加以擴大。這試驗涉及一座直徑4米的鋼質爆炸筒,裝有紙板製成的柱狀圓筒,內部再包覆導爆索(detonation cord)。這套設備可形成聚集的衝擊波和急速流動的空氣,並引導至丙烷燃燒器所產生的1米高火焰的上方。

多伊格說,「整個衝擊波造成壓力瞬間變化,氣流脈衝緊跟其後,促使火焰燃料來源直接切斷。只要火焰失去燃料供應的管道,燃燒便會嘎然中止。」多伊格正在測試森林上方熄滅火焰的技術,同時,在森林地面撒下鬆散、乾燥的材料,藉以減低火勢燃燒速率,使得與大火戰鬥的常規手段較易施展。

多伊格分析說,「大火在樹稍的燃燒速率十分迅速。但森林火災處於冒煙或地面延燒階段時,火勢移動的速率會緩慢許多,此時便能提供較多緊急處置的時間,如以噴水控制大火延燒或進行地面操作。我們正考慮利用這種深具潛力的技術,就地中止快速燃燒且難以控制的大火,並讓消防人員有更充裕的時間控制火勢或疏散處於火場下風處的居民。

多伊格亦提出一項富有潛力的構想,就是直升機攜帶炸藥至火勢欲被分離的位置,真正落實這項技術。這將允許炸藥被送至其他方法難以送達的地點。

以下是鋼質爆炸筒試驗的視頻,清楚呈現爆炸後火焰被瞬間中止的過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