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職的風險很大,所以之前一定要想清楚你確定要這麼做。你有沒有仔細將優缺點寫下來並權衡利弊?你有沒有和職業顧問或信任的人討論過?他們提供了甚麼樣的建議?你真的準備好離開了嗎?建設性地思考,你將如何以專業又友好的方式處理這件事。以下是一些恰當的步驟。

1.保密

不要告訴任何人,直到你真的準備好了,因為謠言會不脛而走。事先,列出你享有的福利,包括休假、病假、保險、退休金等,不要事後才發現損害了自己的福利或違約了。仔細閱讀員工手冊,瞭解離職通知的預留時間。提前兩週通知是通常的作法,但根據個人情形的不同,可能會需要更多的時間。

2.撰寫辭職信

一封簡潔明瞭的辭職信能夠證明你已經充分知會了僱主。

2  

「我將辭去財務長的職務,2010819日生效。我已經接受了ABC公司財務副總的職位。我真誠地感謝您在過去的5年裡給予的與您共事的機會。我從您這裡學到了很多,並對工作中培養的技能心存感激。鑒於我希望交接工作能夠順利進行,我們可以開會討論交接的具體事宜。再次感謝您所給予我的一切,祝您和大家前程似錦。」

3.通知你的主管

安排一次與老闆的私人會議。婉轉地告知你要離開,然後呈上你的辭職信。不要使用電子郵件辭職,這不符合職場禮儀。明確這是你職業生涯中一次積極的轉變,對公司所做的一切表示感謝。控制發洩心中不滿的衝動,將來你會後悔的我建議在星期五遞交辭呈,這樣可以讓辦公室中的每個人包括你的老闆都能利用週末時間來消化考慮這個消息。同時決定星期五作為在原公司工作的最後一天,能大大提升了結的機率。

4.考慮競價合同

原公司為了留住你,可能會提出競價合同。當你接受了另一家公司的聘用合同,說明你心理上已經做出了離開的決定。競價合同不會把你留住很長時間或者讓你變得快樂。所以競價合同也就是一個短期解決方案,通常最終會失敗。所以在接受競價合同前,一定要考慮清楚。

5.告訴你的同事

直接告訴你的同事們,免得同事道聽途說。讓他們知道你對新機會很興奮,並會想念他們的。你的為人處世會決定別人對你的印象。

6.通知所有其他人

將你的辭職消息告訴管理層、其他部門、客戶和其他相關人等。如果你對能夠離開實在是太興奮了,也不要喜形於色。永遠不要對別人或工作單位惡語相向,有一天他們會咬回來的。保持禮貌,表達你的感激之情。給與你有關係的人新的聯繫方式。

7.做好準備

在某些工作環境中,你可能會被要求立即或在工作日結束時離開。有些人認為,一旦你決定離開,讓你再呆在這裡已經沒有任何意義。如果是這樣的話,那麼放下你的工作,清理一下桌面,說一聲再見。

8.配合工作交接

記住:因為你的辭職,很可能會給你的上司和繼任帶來問題和造成壓力。甩手離開會給將來造成後果。表明你希望無縫交接的意願,可以推薦一個內部或外部的合適候選人,並表示願意提供培訓。如果還有沒做完的項目需要加班,也要儘量配合,哪怕要工作到很晚。不要讓你的老闆或同事對如何處理你的工作心存疑惑。瞭解公司在你離開前期望你做甚麼,不要等到最後一分鐘再慌忙收拾殘局,通常那會比你想像的需要更多的時間。

9.良好的職業道德

為避免任何欺詐指控,一定要返還公司的財產,包括工作用車、客戶名單、電腦、產品樣品等。不要複製機密信息或文件。不要破壞公司或自己的未來,那樣只會讓你後悔。此外,你的聲譽也會受損,並被視為不可信任的人。一定要留下一個持久、積極的印象,人們會記住--這是你信譽的保障。

2-1  

10.說再見

最後一天,離開辦公室前,保持環境的乾淨整潔。這樣,你的上司和繼任就不用幫你收拾殘局。與老闆開一個交接小會,介紹一遍你的工作內容和細節。讓他們知道,可以隨時向你瞭解工作中的疑問。當面對同事表達感謝非常重要,或者通過郵件感謝所有共事過的人。

11.繼續前行

因為我們生活在一個相互關聯的世界,記住給自己留後路。當你告別過去,也告別了那些不愉快的記憶、情緒或人。不要把任何舊包袱帶到下一份工作中,讓它成為一個全新的開始。只需要帶上你的技能和經驗。

通過恰當地辭職,你會得到尊重,並會給你過去的工作留下積極的記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