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軍方正在研製一種專用手套,用來幫助士兵攀爬垂直的牆壁。該手套的設計源於壁虎的腳掌,手套上塗覆了一種被稱為「壁虎皮」的特殊布料。這種布料中含有可逆性粘合彈性體,可以像壁虎的腳掌那樣緊貼在一個面上。2-1  

《每日郵電報》報導,美國麻州劍橋市的德雷珀實驗室Z-Man項目的主管古德曼(Matt Goodman)博士說:「壁虎是動物王國最優秀的登山者之一,因此很自然的,國防高等研究計劃署(DARPA)希望從它身上得到靈感,以應對美軍在城市環境演習時所面臨的挑戰。像國防部追求的眾多能力一樣,我們看到,大自然早已藉由演變有效地實現了的(壁虎)垂直攀爬。我們面臨的挑戰,是了解壁虎在攀爬時的生物學和物理學原理,然後透過仿生工程建立一個人能使用的人造系統。」

近日,DARPA展示了「壁虎皮」的最新進展。一位218重的研究員,背負著50的記錄設備,垂直爬上了25英尺高的玻璃牆。Z-Man計劃的目的,是開發一種仿生(biologically inspired)的攀登設備,滿負荷的作戰人員可以透過它在沒有繩索或梯子的條件下,爬上典型建材製造的垂直牆壁。

壁虎能夠爬玻璃,是靠著壁虎的腳趾和玻璃表面的一種可逆的物理作用,特別是它們之間的凡德瓦力(Van der waals force)。因此,壁虎的腳趾可以輕易的吸附和離開玻璃表面

凡德瓦機制表明,決定了吸附能力的大小的是壁虎腳趾的大小和形狀,而不是其特定的表面化學性質。

這些來自大自然的靈感,有可能幫助科學家根據壁虎腳趾的物理模型,製造新型的粘合劑。DARPA認為,這個項目可以帶來戰鬥中的優勢。
3  
古德曼博士認為:「從歷史上看,作戰人員一直把占據高位視為作戰上的優勢,但為了占據高位,他們經常被迫依賴諸如繩索或梯子這樣的工具,幾千年來基本都是這樣。Z-Man方案可以克服這些限制,並為在緊湊的城市環境戰鬥的戰士們提供最大的安全性、靈活性以及快捷性。該計劃的目標是開發仿生的攀爬輔助工具,使作戰人員能夠攜帶全套作戰載荷,攀爬上典型建材建造的垂直牆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