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好累喔~~~」「好想睡覺喔~~~」有些人把這些話當口頭禪,整天沒精打采、哈欠連連。但問他們昨天是不是睡很少,好像又不是那麼回事。

事實上,造成疲累的原因很多,睡眠是否充足只是其中之一。其他像是飲食、運動、還有心理狀態,也都可能是疲勞的罪魁禍首。《TIME》整理了以下這14個壞習慣,看看你符合幾項!快把這些習慣改掉,以後就不用再靠蠻牛提神了!

1. 累的時候,你就懶得運動
但累的時候,更要運動。運動能增加血液循環,讓更多氧氣與養分輸送到全身。根據喬治亞大學的研究,健康的成年人每週運動3天、每次運動20分鐘,六週後身體明顯較不疲憊、更有活力。

2. 喝水喝不夠
輕微的脫水現象,就能造成能量耗損。水喝不夠,血液量就會減少,並且變得濃稠。濃稠的血液讓心臟運作變吃力,氧氣與養分就會無法到達全身的肌肉與器官。那究竟該喝多少水?試試這個程式,輸入體重、體溫,就能計算出一天應該攝取的水分。

3. 鐵質攝取不夠
身體缺鐵,會讓你感覺遲鈍、煩躁、虛弱、注意力不集中。如果因為缺鐵導致貧血,氧氣就無法到達你的肌肉與細胞。因此,平常就應該多補充鐵質的攝取,多吃紅肉、深綠色蔬菜、堅果、豆類、蛋黃等食物。建議可與富含維生素C的食物一起吃,因為鐵質在酸性的環境下,吸收得更好。

4. 你一定是完美主義者
想要達到完美,你就得工作得更認真、把工時拉更長。但是面對吧!事事求完美是不可能的。把目標設得太高、太難達成,反而讓你失去成就感。試著限制自己,時間到了就把工作出手,你會發現,多花那麼多時間,其實並不會讓工作成果變得更好。

5. 你愛小題大作
電話響起,你就以為是客戶要打來罵你;搭捷運戰戰兢兢,怕又有砍人事件發生。什麼事情,你都往最壞的方向想,這些焦慮讓你心力交瘁。Hey!放輕鬆、深呼吸,試著到戶外走走、打坐、做做運動、把你的擔憂對朋友說出來,事情沒你想得那麼糟。

6. 你沒吃早餐
昨晚吃的晚餐,經過一天的睡眠已經消耗殆盡。你需要吃早餐,才能為身體補充一天所需的能量。事實上,人體的新陳代謝,是從每天吃下的第一口食物才開始,同時大腦也需要正確的「神經傳導物質」重新啟動,維生素C、葉酸等都是能夠促進傳導物質合成的營養素。早餐應包含非精緻澱粉(例如五穀飯)、優質蛋白質(例如蛋、瘦肉)、各色蔬果、牛奶與堅果,才能一整天不疲累。

7. 喜歡吃垃圾食物
若是吃了早餐還是覺得累,或許你的早餐屬於垃圾食物?像是麵包、奶茶、餅乾零食這些食物的「升糖指數」(glycemic index,簡稱GI)偏高,會讓你體內的血糖快速升高、又迅速下降,血糖急遽下降時,你便會感到疲累。為了讓血糖維持穩定,攝取瘦肉蛋白質、或是全穀類食品,會是較佳的選擇。

8. 你不知道怎麼說「不」
老是去取悅別人,讓自己處於後悔、生氣的情緒中,會大量消耗自己的能量。所以,無論是老闆要你週末來加班、同事找你幫忙、或朋友找你出席你不想去的社交場合,就大膽說NO吧!

9. 你的辦公室一團亂
根據普林斯頓大學的研究,辦公桌亂七八糟的人,要花比別人更多的精力來保持專注、消化資訊,連帶讓身心都容易疲累。

10. 你一直在工作
週末的時候還心繫公司,卯起來加班?一直在工作,怎麼會不累?放手吧!就算是F1一級方程式賽車這樣的國際賽事,選手也不會一次跑完300公里全部的賽程,而必須適時進場維修、調整自己的狀態。再怎麼鐵打的身體,也禁不起不間斷的操勞與壓力。

11. 你睡前會喝一兩杯小酒
睡前喝酒,可以放鬆助眠?別想太多。你之所以會有這樣的錯覺,是因為酒精在一開始會抑制中樞神經系統,產生鎮靜的效果;你所不知道的是,當身體開始代謝酒精,體內的腎上腺素便會激增,讓你很容易就在半夜驚醒。專家建議,睡前3-4小時內,就別喝酒了。

12. 要睡覺了,還在檢查email
睡前用平板、滑手機,會使掌控生理時鐘的荷爾蒙-褪黑激素分泌減少,不但會睡不著,還會造成肥胖。而根據密西根州立大學的研究,發現晚間使用智慧型手機,對於睡眠中斷、隔天上班精神不集中,有顯著的關連性。所以,睡前1-2小時內,把玩手機的習慣戒掉吧。

13. 你一天都靠咖啡因在支撐著
研究顯示,一天喝三杯咖啡以內,對身體健康有幫助。但若是不當使用咖啡因,或喝咖啡的時間太晚,嚴重將破壞你的醒睡週期(sleep-wake cycle),甚至阻礙三磷酸腺苷( adenosine)的分泌,這是一種活性細胞的副產品,當這種元素在體內累積時,人們就會進入夢鄉。

14. 你週末都睡很晚
這是惡性循環。星期六晚上不睡覺,然後星期天睡到日正當中自然醒,早上睡太多、晚上睡不著,星期一早上自然又起不來。如果一定要和朋友徹夜狂歡,那麼試試看,隔天還是在正常時間起床,下午再睡個20分鐘的午覺,一樣能精神飽滿。專家說,這時候別再讓自己進入深層睡眠,否則只會越睡越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