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年總會有這個時候,儘管你翻來覆去相信睡著了就沒事,但房間還是熱得要死,於是你就忍痛按下冷氣開關,一覺到天明,但起來後總有一絲絲的心痛嗎?要如何讓冷氣吹得舒服又能省電,是當你在使用冷氣前一定要了解的!除了記得選用變頻冷氣來節省用電,還有各式各樣的冷房方式,避免你每次回家一開門就是迎面熱風!

傳統的定頻冷氣,因為壓縮機運轉頻率是固定的,當室內低於設定溫度1度,壓縮機就會停止運轉,等室溫上升超過設定值1度後,壓縮機又重新啟動,因此會產生令人不適的溫差,也因壓縮機反覆的啟動因此耗電(壓縮機啟動那刻耗電最大)、噪音大。

變頻冷氣則能調整壓縮機的運轉頻率,剛啟動時以高速運轉來達到快冷的效果,當達設定溫度後以低速的頻率持續運轉,將室內的溫差範圍縮小。因為壓縮機不會反覆地啟動,也使得變頻冷氣更安靜、省電。

在選用變頻冷氣時,還有些可以更加省電的挑選細節!
1.冷風吹送方式:冷氣要利用冷風來降低室內溫度,因此能夠快速調整溫差相當重要!例如雙吹的窗型冷氣機,要怎麼安置在房間內,才能擁有最佳的吹送路線!良好的風吹路線,不但可以快速均衡室溫,也可以減少耗能!

2.DC直流省電技術:由於DC直流變頻在電源轉換上耗能更小,因此可以比一般冷氣來的更省電!

3.具備感應系統:如果能自動感應人所在的位置,自然可以用最高效率提供最好的冷卻效果,減少在吹送氣流時總得強風吹滿房間的浪費!

4.更高的EER值:EER值能源效率值就是冷氣冷房時,所需消耗的電力,EER每提高0.1節,可以節省約4%冷氣用電,EER值愈高,自然代表可以愈省電!

5.適合的冷氣噸數:如果是小小的房間,就別為追求快冷而購買高噸數的冷氣,增加過多的電能耗費!

接下來,假如你發現選購冷氣,已經不是你能夠改變的現實,那麼你更該多注意一下使用冷氣的方式:
1.溫度設定26-28為宜,室內外溫差以5度為好,每提高1就可更省電6%

2.開冷氣時順便開電風扇或循環扇,可使冷氣分布均勻增加舒適感!

3.冷氣避免向上吹,基於冷氣下降的原理,向上吹容易被屋頂的熱氣中和,不但感受不到舒適,也使冷度不足,讓冷氣更長時間運轉浪費電力!

4.清洗濾網,太髒會運轉不順,造成電力浪費!

5.窗戶要裝窗簾或隔熱紙,或是貼滿鋁箔紙,也可以在窗外搭遮雨棚,減少白天太陽輻射造成的室內高溫,讓你在使用冷氣時必須更長時間才能冷房!

6.減少室內熱源,在冷氣使用時避免使用會產生高熱的家電!

7.確保冷氣出風口順暢,同時也確保吸風口的回風空間足夠,避免吹出冷氣馬上被回收,讓冷氣永遠都吹不到你身邊!

8.睡覺時啟用舒眠功能,讓溫度隨時間稍微回升1-2度,不但能省電,還能避免因夜間溫度降低容易著涼!

最後,當你不使用冷氣時,你也可以試試這些讓房間涼爽一點的方法:
1.裝個隔熱窗簾,把陽光給反射回去吧,不但能反射熱源,還可以讓夜裡的房間更黑更好睡!

2.讓空間對流,如果能夠讓室內維持空氣流動,自然就會涼快許多!

3.屋頂以及牆面種植綠色植物,不但能減少陽光吸收,還能降低屋頂溫度!

4.使用省電燈泡,不但可以省電,而且也不會像傳統燈泡這麼會發熱!

5.愛用竹蓆和草蓆,讓你坐著或躺下時不會這麼熱!冷氣溫度就不必調太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