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總統選舉9日開始計票,從最近印尼股匯同步走高的情況來看,外資顯然認為無論由誰當選,印尼經濟都將成為最大贏家。

華爾街日報報導,印尼股匯過去一周來雙雙漲約2.5%;今年來印尼股市上漲17%,印尼盾則升值約4.7%。不論是雅加達省長佐科威或前軍事將領普拉伯沃當選,市場都期待新政府上台後,將結束一年多來政策難顯成效的局面,提振投資及經濟成長與企業獲利。

海外投資人的支持對新總統很重要。因為印尼依賴外國直接投資(FDI)帶動經濟發展,需要海外資本來填補相當於國內生產毛額2%的經常帳逆差。印尼公債約46% 以美元、日圓或歐元計價,且外國投資人持有近36% 的印尼盾計價公債。此外,印尼富豪習慣將財富存於新加坡等他國銀行。法國巴黎銀行經濟學家麥尼可拉斯說:「新政府的任務不只是爭取外國投資人信賴,也須確保能令當地人滿意。」

但這使印尼在面對全球金融市場波動時顯得脆弱。若外國資金撤離,將造成政府借貸成本攀升、印尼盾走貶,使外債成本提高。

 印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