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世界盃足球賽在巴西開打,自六月中起,全世界的觀眾,不論是在運動場現場,或是坐在電視機或電腦前觀看,通宵達旦犧牲睡眠,或是在上班時也關心球事。

不知全球有多少人同時在觀看球賽進行,為自己國家的球隊加油,或是熱烈討論,預測哪幾支球隊最後將進入準決賽,並贏得冠軍杯。

喜歡看球賽的人,也許是欣賞某一球員的個人表現,團隊合作的精神,或是球賽進行時的熱烈氣氛,或是關心某一球隊在球賽過程中的輸或贏。個人覺得任何球賽之所以令人著迷,在於其過程和結果的不確定性。

試想如果一支眾人認為很強的隊伍,和另一支很弱的隊伍競賽,觀眾看了前幾分鐘球賽進行的情況,就可準確預測哪一隊必勝,或哪一隊必輸,則不待球賽結束,許多人可能早早上床睡覺或是回去工作。

反之,如果兩個勢均力敵的球隊倂鬥起來,兩雄爭霸,不知鹿死誰手。在最後結果未揭曉前,觀眾一定時時刻刻緊盯著螢幕,不到最後一秒,宣佈球賽結束,勝負分明之前,不會罷休。

因為球賽的結果隨時可能變化或逆轉,令人歡喜或傷心,所以才值得讓人去瘋它。

不確定是生活中不可避免的事,它讓人著迷,產生許多樂趣。但是,在製造或服務業裡每天都可能發生許多的不確定,如客戶訂單的突然增加或減少、供應商答應的交期變卦、品質變異等不確定性,卻讓人避之唯恐不及。

如果工作中許多不確定性,可以和世界足球賽一樣激發工作的樂趣,世人瘋足球也一樣可以瘋工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