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炎熱,氣溫飆高,小心暑濕性感冒!最近夏日暑濕性感冒患者明顯增加三四成,不少上班族常處於冷氣房,只是外出買便當、飲料,溫差過大,就頭痛嘔心、全身盜汗。

中暑可分為陽暑、陰暑,前者是眾人熟知的熱衰竭,如果出現症狀,應立即至陰涼處休息,補充水分、運動飲料,讓身體能在短時間內降溫。陰暑即為暑濕性感冒,好發於少運動的白領上班族,長期間待在冷氣房內,一旦至戶外,處於高溫,自律神經容易失調,以致頭痛、盜汗、噁心。

除了多喝開水,至戶外活動的民眾還可以多吃仙草、愛玉、白木耳、綠豆湯、菊花茶。外出時,最好穿長袖衣服,避免日光直射。

近來全台紫外線指數都在飆升,不管清晨或傍晚出門一樣要防曬。中央氣象局紫外線監測顯示,自七月以來,紫外線指數在11以上(屬危險等級)高達12天,創下近三年同期新高。環境保護署網站顯示紫外線指數11以上者,曝曬15分鐘就會曬傷。

皮膚科醫師建議,避開上午10點到下午2點的時段出門,以減少紫外線侵害的程度,基本防曬配備是長袖衣服、寬圓帽、洋傘及防曬乳等,不需刻意選擇高防曬係數產品,通常SPF15的防曬乳就夠用,同時要多喝水以免中暑。

一般人都以為SPF越高防曬功效越強,其實須視各人膚況及日照強度、曝曬時間,正午出門或需長時間在室外、從事水上活動的人才有需要使用到高係數的產品,通常SPF15的產品就可以抵擋97%的紫外線;且沒有任何一種產品可以百分之百防曬,選購時先試用,不會有黏膩感、紅腫發癢等過敏症狀就可以。

另台不管在戶外或室內,只要流汗,最好立即擦乾皮膚表面,或更換衣服。衣服如果沾到汗水,皮膚又悶在衣服裡,很容易就會長痱子、感染黴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