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crosoft Windows操作系統上的Chrome瀏覽器存在一個問題,可能會對筆記本電腦用戶非常不利。它會嚴重影響電池續航​​時間,甚至拖慢你的電腦。

那麼,Chrome瀏覽器為什麼會比其他瀏覽器更耗電呢?問題在於所謂的系統時鐘滴答速率system clock tick rate.。這是Windows系統內部所採用的機制,除非你有意去看,否則不會聽說。Chrome所做的是,在啟動時就將時鐘週期設置為1.000毫秒。而在Windows系統下,閒時的時鐘週期應該是15.625毫秒。這些數字有點讓人摸不著頭腦,但這裡重要的是當時系統正在做什麼,而不是數字本身。

當你在Windows 8系統下打開最新版本的IE瀏覽器時,時鐘週期為15.625毫秒,直到瀏覽器需要做點什麼這個週期才會加快。如果你打開了YouTube並播放一段視頻,IE將把時鐘週期加快到1.000毫秒。當你關閉該標籤頁並開始正常瀏覽網頁時,時鐘週期將恢復到15.625毫秒。不過對於Chrome來說,只要該瀏覽器一開,時鐘週期就會加快,並且一直保持直到瀏覽器完全關閉。

許多人像我一樣,從來都是一直開著Chrome瀏覽器。其中一個原因是,我使用Gmail作為自己的主郵箱,所以要開一個瀏覽器掛著郵箱。而且我的稿件通常都是保存在Google Drive雲存儲服務上,因此我沒法不開著Chrome瀏覽器。這意味著,如果我用Chrome瀏覽器,它就會消耗掉格外多的電池電量,而且沒有什麼充分理由。

谷歌的Chrome瀏覽器是人氣排名第二​​的網路瀏覽器。

其實,在我所做的一個非常隨意的測試中,在台式個人電腦上,開與不開Chrome瀏覽器,功耗差別明顯。測試中,在運行Chrome瀏覽器的情況下,電腦功耗在1520瓦特之間。如果關掉Chrome瀏覽器,電腦功耗降到了1215瓦特這一區間。就台式機而言,除了浪費點電之外,沒什麼大問題。而在筆記本電腦上情況則不同,功耗大小對於筆記本電腦非常重要。如果考慮全球影響,想像一下由於像這樣的問題,全球各地的電腦將浪費多少電吧。

A small utility allows you to see the system clock

一個小工具可以讓你看到系統時鐘分辨率。

值得指出的是,在Mac電腦和Linux電腦上不存在這一問題,因為他們使用的是無滴答計時器不過,指出這一點不能解決Windows用戶的問題,而且IE和火狐(Firefox)瀏覽器完全沒有這樣的問題,相反他們只有在需要時才提高刷新速度——比如播放媒體文件時。微軟將來可能會解決這一問題,但當其他開發者似乎能夠繞開該問題時,微軟不可能很快著手解決。

那麼我們能做些什麼?好吧,其實沒有多少能做到。我很早之前就發現了這個問題,並透過Chromium bug tracker提請谷歌注意,到現在已有很長時間。這個問題在大多數情況下被忽略了。第一份報告寫於2010年,但最後一次添加確認漏洞是在上週日。如果谷歌不認真地對待這一問題,那麼漏洞仍將會存在。在Windows系統下運行Chrome瀏覽器,所耗的筆記本電量將超過運行IE或火狐瀏覽器。我已經使用一款叫做Clockres的小工具對後兩款瀏覽器進行了測試,並且可以確認Chrome是唯一一個在啟動之初就增加時鐘滴答速率的瀏覽器。IE和火狐只有當內容需要時才會這麼做(比如播放視頻)。

目前,對於Chrome用戶來說,也許最好的選擇是在bug tracker上對此問題標。這樣就多一個人呼籲該問題得到關注,並且也會發送給你關於該漏洞的最新消息,包括它是否真的得到了修復。也許,如果有足夠多的人這麼做,谷歌就會真的注意到該問題並尋求修復。

另一個選擇是停止使用Chrome,轉而使用IE或火狐。這兩個選擇我都考慮過了,儘管Chrome瀏覽器的內存佔用量大,但火狐和IE不能提供Chrome上我所喜歡的功能。因此如今,我將不得不應對電池續航時間減少以及筆記本略微被拖慢的情況。但我真的希望該問題能夠得到修復,因為Chrome是我首選的瀏覽器,而我真的很喜歡用它。

Ian Morri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