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基層員工必須依據績效給薪,那麼企業老闆的薪資又是如何決定的?大老闆們的薪資高低和公司的績效表現之間,究竟有沒有正相關?答案恐怕讓人失望。

根據《富比世》雜誌報導,由猶他大學教授Michael Cooper、普度大學教授Huseyin Gulen、以及劍橋大學教授Raghavendra Rau合作的研究顯示,企業執行長薪資愈高,企業未來3年的表現愈差,所謂的表現包括了股價與財報成績。

這次的研究不同於以往的地方在於,三位教授總計蒐集了全球市值最高的1,500家企業資料,以三年為單位,分析19942013年間執行長薪資與企業表現之間的數據,並與同業進行比較。

結果發現,年薪排名前10%的執行長,企業的表現最差,股東報酬較同業低10%;年薪排名前5%的執行長,企業的表現比起業界平均成績低15%。

問題到底出在哪?關鍵因素是過度自信。

坐領高薪的企業老闆們,決策時通常有欠考慮,總以為自己是對的,最後的結果就是過度投資:不是投資太多,就是投資錯誤。

根據研究結果,薪資收入在後段的執行長,其中有13%在過去一年曾進行購併,接下來3年這些購併案的平均報酬率為-0.51%;至於薪資收入排名前段的執行長,有19%過去一年曾進行購併,之後3年的平均報酬率為-1.38%。

此外,這些企業肥貓在位時間愈長,企業表現就愈糟,「領高薪的企業執行長,如果過度自信,加上在位時間長,3年的股東價值表現較業界平均低了22%,」麥可.庫柏表示

除了老闆薪資和企業表現之間出現落差之外,另一個嚴重問題是,企業老闆薪資與一般員工平均薪資之間的差距更是逐年擴大。根據彭博社去年的統計,美國企業執行長的獎酬是一般員工的204倍,較2009年上升了20%;奇異執行長Jeffrey Immelt的獎酬是一般員工的491倍。如此巨大的薪資落差,造成近年美國社會貧富差距持續拉大的重要原因之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