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昨(17)日在巴西會見前來出席金磚國家與南美國家領導對話會的秘魯總統烏馬拉時稱,中國、秘魯、巴西將就開展連接大西洋和太平洋的「兩洋鐵路」合作共同發表聲明,3國也將成立工作組,就該項目開展整體合作。此外,中國商人王靖投資建造的尼加拉瓜「跨洋運河」方案日前獲尼國最終敲定,將於年底開工,長達280公里的跨洋運河,預計工費將達400億美元。這兩項由中方參與的橫跨拉美地區基建工程將徹底打破由美國壟斷的巴拿馬運河運輸格局。

香港《明報》報導,據悉,這條「兩洋鐵路」將橫跨南美大陸,分別連接秘魯的太平洋港口和巴西的大西洋港口,新華網報導指,習近平在與烏馬拉的會面中強調,中方重視同秘魯、巴西等拉美國家的基建合作,並建議3方組成工作組,開展包括規劃、設計、建設、運營在內的整體合作。

烏馬拉也稱,中國是秘魯重要合作伙伴,發展對華關係是秘魯外交優先方向,雙方將加強能源、礦業、水電及基建等領域合作,而秘方也願同中巴共同建設好兩洋鐵路,造福3國人民。

路透社曾引述巴西政府官員稱,中方希望與巴西共建一條由巴伊亞州的伊列烏斯(Llheus)到南大河州的伊塔基(Itaqui)的鐵路,以運輸糧食及礦產。

2  

據分析,兩洋鐵路鐵路如在距巴拿馬運河較近的伊列烏斯與該條鐵路接駁,將大幅縮減運輸成本。而如打通往安第斯山脈的秘魯,更將大大縮減運輸路程。而就有分析家認為,興建該鐵路可打破在美國控制下巴拿馬運河對國際物流的壟斷地位。

而中國國際問題研究基金會研究員、前駐古巴、厄瓜多爾大使劉玉琴對本報透露,此次兩洋鐵路是由秘魯提議,但「兩洋鐵路」也稱「旱運河」並非新提法,早在2002年厄瓜多爾就曾邀請中國共同建立兩洋鐵路,後因其國內政局不穩而取消。2011年哥倫比亞也曾提出過同樣請求,計劃由中國開發銀行投資,但最終也無下文。其實中國也曾規劃另一條貫穿兩洋的鐵路,中國駐古巴、阿根廷前大使徐貽聰透露,曾有計劃將興建連接巴西、阿根廷及智利北部的兩洋鐵路。

香港《文匯報》報導,目前「兩洋鐵路」的詳細訊息尚未披露。據路透社此前報導,巴西官員曾透露,中國和巴西鐵路合作的項目中,其中一條是連接巴西兩大港口伊列烏斯港到伊塔基港的鐵路,這條鐵路比巴拿馬運河更近,而且運費更低。

「兩洋鐵路」工程的確定意味著中國鐵路工程將正式挺入美國「後花園」。秘魯西瀕太平洋,巴西東臨大西洋,一旦接壤鄰里的「兩洋鐵路」連通,專家認為,其功能和作用堪稱「陸上巴拿馬」。

據悉,「兩洋鐵路」並非新話題。早在2011年,時任哥倫比亞總統桑托斯曾首次透露哥倫比亞將與中國大陸共同合作籌建連結太平洋岸及大西洋岸的兩洋鐵路,當時稱之為「乾運河」工程,計劃由中國開發銀行提供資金,中國鐵路集團負責承建營運。

「兩洋鐵路」具體規劃和相關細節還需三個國家長時間商討。不過,另外一項橫跨拉美的基建工程尼加拉瓜運河日前傳來喜訊,該運河建造路線方案最終於77日確定,並將於今年年底正式動工。這條由中國商人、香港尼加拉瓜運河開發投資公司董事長王靖投資建造的運河東起大西洋一側的蓬塔爾達河口附近,西至太平洋一側的布里托河口,總線路長約278公里,其中,105公里貫穿尼加拉瓜湖,工程費預計將達400億美元。

早在2013614日,尼加拉瓜政府和中國企業香港尼加拉瓜運河開發投資公司簽署了修建跨洋大運河的框架協議,這條連接加勒比海和太平洋的跨洋運河項目將成為巴拿馬運河的替代選擇,包括一條比巴拿馬運河更寬的水路和一條鐵路,還有輸油管道、兩個深水港、免稅區和兩座機場。

分析稱,有中國參與的「兩洋鐵路」和尼加拉瓜運河兩個基建項目將徹底打破目前美國控制下的巴拿馬運河對國際物流的壟斷地位。對中國與拉美國家的經濟發展也將產生重要意義,對各國而言都是互惠共贏之舉。觀察人士指出,拉美被視為美國後花園,地理位置敏感,正當美國在亞太地區對中國展開咄咄逼人的圍堵之際,中國在拉美加強外交活動,也有反制美方圍堵意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