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在當今競爭激烈的商業界扶搖而上,良好的教育和紮實的工作經驗遠遠不夠。你還需要一個優勢 -- 做一個優秀的溝通者對你很有幫助。但商務溝通不僅僅是公眾演講和寫作能力,也包括與他人溝通時的策略和方法如果你不能成為一位出色的溝通者,也就無法成為一位出色的領導。

以下10個技巧將幫助你展示給周圍的人,你是作領導者的料:

1、傾聽,並顯示出興趣

傾聽就是一切。聰明的溝通者會對別人說的表現出興趣,因為他們知道,他們越是傾聽別人的話,他們的話越是能讓別人傾聽。傾聽不僅可以幫助你瞭解對方的需求,同時也能夠讓你適當地調整想要表達的訊息,更有說服力。而且當你對聽眾表示出興趣,他們也會更容易接受你所表達的訊息。

2、迅速和明確地說出要點

無論你正在做一個陳述或回答問題,迅速切入正題。繞著圈說話只會破壞你真正要表達的意思。沒人有時間去歸納總結你到底要說甚麼。保持說話簡明扼要,請注意以下幾點:

言簡意賅,不說廢話。
一次專注於一個話題,避免混淆、跑題。
將複雜問題化繁為簡,令人留下深刻印象。

3、知道自己在說甚麼

瞭解你自己的行業,溝通中就能顯得你字字珠璣。要做到這一點,你需要定期瞭解行業中的最佳方案、熱門問題、重量級人物和思潮傾向。利用這些知識來強化你的觀點,讓自己成為這一行中的萬事通。

4、因勢利導,調整溝通方式

最好的溝通者能夠讀懂他的聽眾,並相應調整所要表達的訊息和表達方式,哪怕在沒有準備的情況下。這意味著需要瞭解任意規模的聽眾群體對訊息傳遞方式的期望。

5、立即澄清談話中的誤解

密切關注訊息被觀眾誤解的跡象,注意語言無法表達的訊息。如果是面對面的談話,要通過察言觀色意識到問題,然後通過澄清或調整你的要點,迅速消除誤解。

6、歡迎反對意見

當面對一個相反的觀點,要願意以開放的心態去討論它。這會幫助你瞭解別人的想法,好以一種迎合對方意見和需求的方式傳達訊息。

7、顯示自信

當分享意見或想法的時候,不要讓對方有左耳進右耳出的理由:

承擔而不是推卸你所要表達的意見,以第一人稱「我」,而不是「我們」來表述。
不要在自己的意見前加上「我可能是錯的,但是......」或「這只是我的意見,但是......」。
談話中要保持目光接觸,以表示你的強烈參與。
避免在句末揚起語調。
不要在聽的過程中點頭,只在你表示同意的時候才點頭。

8、自然展示

使用自己的語言。適當使用行話是可以的,但不要被主導。專注於展示你的觀點,要真心實意,不要為了表現口才而高談闊論。人們傾向於尊重和跟隨坦誠展現自我的領導人。

9、留一個好印象

聰明的溝通者會定期採取面對面會談的方式,建立信任的基礎,同時表明他們的關注。要將每一次的互動都當成是至關重要的,尤其是第一印象。因為很多關於一個人的重要決定都是在與他見面的前七秒內作出的,而非語言方面的印象比我們說甚麼都重要。

10、堅持自己的承諾

強大的領導者會確保他的言行一致。不只作出承諾,還要努力踐行。隨著時間的推移,這將幫助你獲得他人的信任,並建立良好的聲譽。

想在企業中扶搖而上,你必須做到能夠有策略地、清晰地傳達你的想法,建立信任,並激勵他人採取行動。曾為艾森豪、尼克森、福特、雷根和布希總統撰寫過演講稿的詹姆斯休姆斯曾經說過,「溝通的藝術就是領導力的語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