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什麼原因讓那麼多人對谷歌的搜索引擎愛不釋手呢?因為它能讓使用者在最短時間內找到滿意答案,進而把問題解決。但是很多人都不知道從谷歌的搜索記錄裡,卻能讓別人容易地「認清」你這個人。很多人也不去思考,搜索引擎給出的答案是否合理,以及依賴搜索引擎的心理因素。

據英國《每日電訊報》網站(telegraph.co.uk728日的報導,任何人只要去追溯我們的上網歷史或是搜索記錄,個人的所作所為、關切議題、個人興趣、消費記錄,甚至是行為舉止就會被一覽無餘。

什麽人想要知道我們是誰?興趣為何?別人對我們的反饋是什麼?我們如何表達自己?其實很簡單,只要追溯我們的上網記錄和搜索歷史就一目了然。搜索歷史這面「鏡子」正在塑造每一個人的形象。

搜索歷史:反映個人生活的鏡子

若將網際網路資源比喻成百科全書,那搜索引擎就扮演著圖書館員的角色。兩者互依互行,儼然成為我們生活中最親密的朋友。在虛擬世界裡,它們清楚地知道我們的所思所行;從生活小常識答疑、甜點零食網購,到尋找離家最近的牙醫診所等等,大小雜事我們都交給搜索引擎打理。

心理學家表示,搜索歷史反映個人生活的方方面面。英國牛津互聯網研究所(Oxford Internet Institute)資訊哲學與倫理教授弗洛理迪Luciano Floridi)表示,很早之前谷歌和一些搜索引擎就已經清楚認識到,網絡上搜索記錄能讓他人清楚地知道你這個人。

弗洛理迪說,當我們越依賴資訊科技,「上網」(online)和「離線」(offline)這兩個概念的界限就會變得越來越模糊。比如一個招聘人員在網絡上查看應徵者在社交網站上的自我介紹,現實中他也會與真正面試時那位應徵者的表現做比較。

搜索結果有可能與事實相反

網路資訊多如牛毛,但並不是每一個搜索結果都正確無誤或是可信的,也非每位使用都是理智的、可以判斷訊息的對與錯。德國科隆大學醫院(University Hospital of Cologne)研究員史塔夫羅拔(Olga Stavrova)稱,人們總是傾向相信大多數人的想法與作為,尤其在不確定的情況下。

史塔夫羅拔舉了一個很有名的例子,就是心理學家所羅門艾許(Solomon Asch)在50年代做的社會順從(social conformity)試驗。被測試者會看到兩張卡片:一張卡片上有一條豎線;另外一張卡片上有三條豎線,其中一條和第一張卡片上的豎線同樣長。然後,被測試者要回答哪二條線同樣長。

2  

在隨後的試驗中,艾許安排其他7名在被測試者之前回答哪二條線同樣長,並有時故意給錯誤答案。艾許對測試的結果很吃驚:經過深思熟慮之後,四分之三的測試對象至少有一次認同錯誤答案;剩下四分之一的測試對象則在半數的場合中認同錯誤答案。

錯誤訊息散播的速度可能比病毒還快。因為多數人都認同錯誤的訊息,造成後來的人也順從它,所以社會順從可以改變了一個人在對錯上的辨別能力,將錯的訊息奉為圭臬,這個現象在互聯網上是相當普遍的。

「匿名」讓人愛上搜索引擎

匿名也是讓人們喜歡使用搜索引擎的原因之一。當遇到感情上、道德上或是難以啟齒的問題時,只要輸入相關詞彙,谷歌就會為你答疑。有時你會對人們在搜索引擎上輸入的問題感到驚訝,舉個例子,當你輸入「今天」,谷歌就會自動出現「今天天氣」、「今天暫時停止」、「今天只做一件事」等等令人匪夷所思的問題。

弗洛理迪說,追求聖賢是人類固有的天性。當代人類的聖賢已經數位化並且走上網際網路,這位在螢幕另一端的數位聖賢,會告訴你所有你想知道的秘密與答案。人都有好奇心,好奇心來自於內心平靜的渴望,尤其當一切都是匿名的時候,誰也不認識誰,搜索引擎就更受歡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