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10月滬港通開通日子臨近,上交所及港交所按計劃推進市場測試。上交所昨(11)日開啟大陸客買港股的「港股通」全天候測試,測試「港股通」業務全部流程,消息指包括長實、和黃、匯控等14支港股納入了模擬交易測試。

交所8月底亦將進行首場市場演習,模擬港人買A股的「滬股通」交易。有券商推算,滬港通開通後,加上QFII,海外投資者投資A股的資金規模可達9000億元人民幣,受滬港通如期推進消息刺激,上證綜指昨(8/11)大升1.38%,港股亦收升1.3%。兩地券商股表現搶眼,港交所更創逾3年新高,直衝180港元。

上交所表示,首日測試結果一切正常。據接近監管層的人士透露,政策層面已然通行無阻的滬港通,能否按期推出最終將取決於券商、上交所和中登公司共同參與的模擬與實盤測試結果。

香港《文匯報》報導,據悉,昨起的全天候測試內容為「港股通」業務的全部流程,標誌著滬港通在業務層面進入實質性操作階段。上交所此前規定,只有在完成全天候測試後方可進行全網測試。目前已有約60家券商遞交了全網測試申請,但並非60家券商均參與了昨日的全天候測試。多家提交了全網測試申請的券商內部人士對本報透露,他們公司昨日並未進行相關測試。照此推斷,60家券商或將分批切入持續近兩個月的全天候測試。

知情人士稱,昨日開啟的全天候測試首次加入了匯率、颱風、公司行為等因素。早前坊間傳「港股通」模擬測試股份有14支,包括長江實業(0001-HK)、和記黃浦(0013-HK)、香港鐵路(0066-HK)、匯豐控股(0005-HK)、九龍倉(0004-HK)、恒基地產(0012-HK)、工商銀行(1398-HK)、聯想控股(0992-HK)、銀河娛樂(0027-HK)、昆侖能源(0135-HK)、恒安國際(1044-HK);另外三個號碼沒有名字,但一個為認股權證。不過上述消息未得到上交所或券商方面證實。

在未來數周內,相關測試還將層層推進,直至克服所有技術瓶頸。根據上交所的安排,「港股通」技術測試將分為三大階段:接入測試、全天候測試、全網測試。其中,接入測試已於上月末開放,此階段無需申請,會員可直接進行測試。

上交所接受查詢時未有進一步透露測試的時間、內容以及參與測試的券商數量,僅稱昨日確實完成了相關測試,且首日測試結果「一切正常」。但據券商內部人士指,整個測試過程頗為複雜,由於兩地交易所交易環節存在差異,相關技術測試預計尚需兩三周方能逐步克服重重障礙。

至於業內看法,華安證券財富管理中心副總經理石建軍直言,滬港通的技術問題不難解決,該公司已為技術測試做好一切準備。

券商里昂一項向401A股投資者的「滬港通」調查顯示,逾20%人有興趣投資港股,預期每人平均投資62萬元人民幣,若滬港通不設資金門檻,潛在的投資者佔比更高達90%。受歡迎股份包括匯豐控股、長江實業、騰訊。

滬港通能為A股帶來「活水」,打破長期以來「塘水滾塘魚」的格局。大陸興業證券最新測算指出,滬股通的試點規模為3000億元人民幣,假設全部用完,再假設QFII(RQFII)全部投資於A股,海外熱錢規模理論上最大可達到9000億元人民幣,相當於3.5%左右的A股總市值,相當於目前所有基金投資A股市值的77%

上交所今(12)日將會派員來港,於金鐘一酒店向香港券商講解「滬港通」詳情,希望進一步釐清部分問題,以釋除本港券商的疑慮。市場人士普遍認為,很多券商希望內地監管機構來港,詳細說明一些與交易和結算相關的不確定因素,以及資本利得稅的徵收手續。

景順資產管理亞洲(除日本)首席投資總監陳柏鉅表示,滬港通啟動初期,該公司將採取觀望姿態,不會立即參與其中,而是將繼續持有通過合格境外機構投資者(QFII)機制買入的大陸」股票。

代表銀行、金融中介及基金經理的游說團體亞洲證券業與金融市場協會(ASIFMA),正請求港交所增加一個周末的測試,並延長交易時間。該會稱,港股與A股的開市及收市時間不同,只是滬港通需要協調解決的多個問題之一;此外,還需解決不同交易貨幣、資本利得稅的徵收手續,以及相關法律體制問題。

德盛安聯資產管理正在調整其基金投資組合及與託管人的安排,但對於是從滬港通推出之日即參與,還是之後再參與,暫時沒有具體計劃。該行亞洲股市首席投資總監陳致強認為,10月推出滬港通後,正面的市場反饋可能促使其進一步擴大額度。

港交所回應表示,該所正協助企業為滬港通做好準備,預計滬港通規模將逐步擴大。

港交所最近亦加緊腳步為滬港通作準備,當中滬港通的市場演習將於本月底及下月中進行。港交所首先會於本月23日及24日作系統連接測試,並會分別於83031日及913舉行數次市場演習,確保在兩地駁通後,系統的效能及穩定性。

上交所「港股通」測試時間表

接入測試  - 730

全天候測試 - 8119月底的每個工作日

「港股通」生產線實盤測試 - 816817823824

全網測試 - 83031(「港股通」功能測試)913(「港股通」全市場性能及切換測試
 
港交所「滬股通」連接測試

連接測試 - 82324(周六日),核實系統對市場演習已準備就緒

市場演習一 - 830 31(周六日),模擬正常交易與交收及結算(結算參與者適用)活動

市場演習二 - 913(周六),模擬系統故障由主數據中心切換至後備數據中心,核實緊急運作程序

市場演習三 - 如需要,9月下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