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813東德建圍牆分隔柏林,聳立的高牆在1989119倒塌。柏林圍牆遺跡有限,被拆除的牆面分散全球6大洲。

柏林圍牆在冷戰年代是東西對抗和暴政的象徵。兩德統一後,被拆除的圍牆卻代表自由民主的勝利。

牆面上有著各式各樣塗鴉,殘存部分是當今柏林最熱門的觀光景點,而全球各地的博物館、藝術家和政府機構,也熱衷於收藏和展示他們獲贈或是在拍賣場購得的殘壁。

德國「聯邦審視東德政黨獨裁基金會」(Federal Foundation for the Reapprisal of the SED Dictatorship)出版圖文並茂的專書「Where in the World is the Berlin Wall」,介紹圍牆散處的地點。

根據基金會的尋訪,目前全球有240個地點,包括澳洲的博物館、葡萄牙知名的Fatima神蹟教堂、墨西哥城的德國學校,以及美國中央情報局在Langley的總部,珍藏柏林圍牆的遺跡。

到柏林尋訪圍牆的觀光客最常前往靠近Checkpoint Charlie(查理崗哨)和聯邦財政部附近的舊址、北車站的「圍牆紀念館」,還有著名的東河岸圍牆畫廊(East Side Gallery)

東河岸圍牆畫廊位於史普里河流經柏林東南的地帶。柏林地區的幾位藝術家在兩德統一後,爭取保存沿著東河岸長達1.3公里的圍牆。除了原來就有的塗鴉,來自全球各地的畫家在圍牆上創作了100多幅巨作。柏林市政府立碑命名為東河岸畫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