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星豪擲2億美元收購了智慧家庭初創企業SmartThings,讓物聯網進入了谷歌、蘋果、三星的「三國鼎立」時代。

科技巨頭預測:智慧家庭市場是未來的趨勢

早上,語音提示每天的日程安排,智慧廚房早已做好了美餐,永遠是最合適的浴室水溫、空氣溫度,暮色降臨時窗簾自動拉上......這些科幻大片中的場景,就是可以變為現實的「智慧家庭」。

今年以來智慧家庭已經成為全球最大的熱點之一,頂級科技巨頭持續發力推波助瀾,催熱了整個市場。

2  

智慧家電並不等於智慧家庭,智慧家庭是一個平台,其本身是一個智慧化的控制系統。可以根據用戶的定義設置,進行各種各樣的智慧控制。

智慧家庭也有潛在弊端,比如,住在傳統的房屋中,駭客難以收集我們的訊息。如果連門鎖、電視、燈泡甚至馬桶都跟「智慧平台」相連的時候,如果被駭客攻破,主人就好比赤裸生活在他人的監視之下。另外,電腦再發達也無法和人腦相比,如果人類的生活起居都被編入程式,有一天電腦突然短路怎麼辦?

智慧產品戰轉為平台戰中小企業重新站隊

目前市場上有很多空氣清淨機、門鎖、燈光等智慧產品,但很多各自為戰,並不相容,繁瑣的操作讓用戶感歎不會使用。而一個完美的智慧平台能將所有的智慧家庭聯動起來,指尖輕輕一觸,萬事完備。

統一的平台不但可以讓人們更容易控制智慧家庭,同時降低了開發成本,免去了不同智慧硬體公司獨自開發遠端操控軟體的過程。

2-1 (與 V2Tech-PC 衝突的複本 2014-08-14)  

在智慧家庭產品戰爭升級為智慧平台戰爭的過程中,三星、蘋果、谷歌等大公司會激烈的爭奪平台和生態系統的控制權,中小硬體公司和創業者則需要在這一輪競爭中選邊站,市場將會重新洗牌。那些市場上還沒有選邊的智慧家庭產品會被巨頭們迅速整合,重整旗鼓,為各自選擇的平台和生態圈而搏鬥。

蘋果、谷歌、三星三巨頭的各自特點

在蘋果、谷歌和三星的「三足鼎立」時期,這三個品牌各有甚麼特點呢?

蘋果

20146月初,蘋果在全球開發者大會WWDC上宣佈將創建HomeKit平台,這也意味著,以後用iPhone就可以控制家裏的大小設備。蘋果在全球擁有兩億用戶,它的加入讓智慧家庭市場又喜又憂。喜的是巨頭加入會促進智慧家庭市場迅速發展,憂的是蘋果乃一個強敵。

目前蘋果的HomeKit只能支持MFimade for iPhone)項目的設備,只有通過MFi認證的家居產品才與蘋果匹配。用戶無需任何註冊和密碼,產品就可以透過無線上網跟蘋果設備相連。

SiriHomeKit的主要系統接口,換句話說,你好比擁有了一個智慧機器人,只需簡單地語音告訴Siri你要吃飯或者洗澡,它就會自動執行相應的操作。

為了兼顧客戶的其他非蘋果設備,蘋果還創建了一套標準,在新舊智慧家庭設備之間建立了一個「橋樑」,通過翻譯成支持蘋果HomeKit的新語言實現互聯。

谷歌

20141月,谷歌以32億美元現金收購了智慧家庭設備製造商Nest(Nest Labs Inc)Nest聯合創始人托尼-法德爾(Tony Fadell)和馬特-羅傑斯(Matt Rogers)將同時加入谷歌。Nest的核心是溫控器和煙霧報警器等數據監控裝置,相比蘋果的智慧家庭模式無疑更為豐富,也更能實現產品和產品的「聯動」。

2-1  

谷歌後又以Nest的名義收購了Dropcam,此舉的意義在於透過智慧平台中心來帶動產品聚合。在此之前,谷歌已經收購了8家機器人公司,並收購了人工智慧的「演算法」公司Deepmind。谷歌透過這些平台中心讓用戶一步一步的把相應產品購置到自己的家中,從而構建一個「谷歌之家」。

雖然谷歌不斷通過收購擴大其在智慧家庭這一領域的發展,但是目前仍不清楚它將會怎樣建立網絡平台,使所有技術相連。因為谷歌並非傳統的硬體製造商。

三星

在今年年初的CES消費電子展上,三星推出的SmartHome非常引人注目,它可以透過統一平台對所有智慧家庭產品進行集中管理和控制,最後的雄心是該平台覆蓋至家庭能源、安全家庭訪問和醫療保健領域。

當時的三星已經走在了智慧家庭的前沿,然而半年後,其主要競爭對手蘋果推出HomeKit,讓三星的優勢被蠶食不少。

現在三星收購SmartThings後,更加如虎添翼,將三星智慧家庭轉向全新平台。目前SmartThings平台已經匯聚了5000多名開發者,還同時覆蓋了大量的智慧設備,包括恆溫器、智慧燈、健身追蹤器和智慧音響等。透過一個智慧家庭中心Hub,可以適配各種類型的第三方智慧家庭產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