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年底已經有550多萬用戶的臉書,獲得加州矽谷創投公司Accel Partners 1,270萬美金的投資。2012518日,臉書首次公開募股籌資160億美元,締造科技業新猷。時至今日,臉書公司旗下的所有業務加總,已使其每個月的活躍用戶超過22億人,相當於全球1/3的人口。

12歲就開發程式給父親使用

哈佛大學輟學生祖克柏(Mark Zuckerberg)1984514日出生於美國紐約州白原市。高中時代便研發了名為Synapse Media Player的音樂程式--能藉由人工智慧學習使用者聽音樂的習慣。微軟與美國線上(AOL)都因為這支程式而想聘用他,但都被年輕的祖克柏拒絕了。

他選擇在20029月進入哈佛大學就讀,並在進入哈佛後不久,使其程式撰寫能力廣為人知。不過,祖克柏在大二之後就決定從哈佛輟學,專注於發展自己的網站「The Facebook」。

讀哈佛時認識現任愛妻

在輟學之前,祖克柏在一個兄弟會的派對上認識了他的現任華裔妻子普莉希拉.陳(Priscilla Chan)。普莉希拉.陳今年接受《今日秀》主持人薩凡納.古斯瑞(Savannah Guthrie)訪問時說:「我們第一次約會時,祖克柏說他寧可放著期中考考卷不寫,也要跑來跟我約會。」

小倆口於2012519日低調結婚,受邀賓客還以為他們是要參加普莉希拉.陳從醫學院畢業的慶祝儀式。

兩人婚後搭乘私人飛機到義大利度蜜月,住在豪華五星酒店肖像精品酒店(Portrait suites),一晚要價800歐元。兩人基本上都會在每年的12月去旅行2星期,探望普莉希拉.陳在中國的家人。

不凡的人生

2010年,《時代》雜誌將祖克柏選為年度風雲人物;《浮華世界》(Vanity Fair)雜誌公佈年度最有權勢與影響力的百大人物名單(The New Establishment 2010),祖克柏也榮登榜首;《富比士》400富豪榜中,祖克柏名列第35名,排在蘋果公司創辦人賈伯斯前面。

祖克柏2013年的薪水只有1美元,但這不包括他收到的補償金65.3萬美元。這些補償金多是用來支付他的私人專機飛行費用。

致力於慈善事業

2013年,他捐贈市值約5億美元的臉書股票給一家矽谷非營利組織(the Silicon Valley Community Foundation),使他榮登為2013年最慷慨的美國慈善家

此外,他也捐了不少錢給德拉瓦州北部城市紐阿克、紐澤西州的公立學校,以及由他所促成的非營利組織Internet.org。他表示,該計劃的目的是要提供更普及的網路服務,讓全世界人都可以上網

雖然慨捐了不少錢,祖克柏還用超過3千萬美金置產。原住在加州帕羅奧多(Palo Alto5千平方英尺大房子的他,一口氣買下了其住房附近的四幢房屋,這些房屋原本是開發商打算買下後,以作為祖克柏的鄰居為行銷賣點,因而使祖克柏決定自己買下這些房子,再回租給原屋主。祖克柏還以1千萬美金在舊金山買了另一棟房子。

以祖克柏擁有幾百億資產的身家來說,他過的生活還算樸實。不是特別愛炫耀的祖克柏,以福斯Golf GTI(黑色的手排版本)代步,在美國售價大約是3萬美金。

他們夫婦倆接受美聯社專訪時表示,「我專注於聯繫世界,這是我的主業,而妻子則專注於兒童。」而普莉希拉回應說:「我只是認為慈善是一個表達關愛和服務精神的好方法,自我記事起,這種精神就已成為我身體的一部份。

2-1 (與 V2Tech-PC 衝突的複本 2014-08-1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