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要選出網路時代中最惱人的一項發明,彈出式廣告(Pop-up ad)肯定榜上有名。如今它的發明者,美國麻省理工學院媒體實驗室科學家Ethan Zuckerman在《大西洋月刊》發表文章,為當年發明這項工具表示懺悔。

他在文章中寫道:「廣告是網路的原罪,我們網路的墮落狀態,是選擇廣告的直接後果。」但他也為自己辯護,稱當年發明彈出式廣告「本意是好的」,是「為了避免廣告商品牌與用戶網頁內容格格不入」。

1990年代,Ethan Zuckerman在網路公司Tripod.com工作,原先這是一家為畢業生提供諮詢的網站,後來轉型提供入口網站諮詢等服務,積攢不少人氣,該公司曾透過網上賣商品、提供付費訂購等方式盈利,但後來發現,在網路上刊登廣告,更能帶來源源不斷的現金。

隨後,Tripod.com成為網路時代第一家盈利的「.com」公司,各大網路公司紛紛效仿,帶來了網路的「廣告時代」。

Ethan Zuckerman在文章中提到,彈出式廣告將廣告與用戶頁面聯繫起來,而非直接插入頁面,是因為廣告商擔心他們的品牌與用戶網頁內容格格不入,「為此我寫了彈出式視窗的程式代碼。我很抱歉,我們的本意是好的。」

他認為,在彈出式廣告發明20年後,我們該為自己保有隱私權付費了,「我們應該花錢支持我們喜愛的服務,捨棄那些看上去免費、但出賣我們的隱私與注意力的服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