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內政部數據統計,今年1-6月全台房屋贈與數量已經達到2.8萬,達到去年全年5.1萬戶的一半以上。置產一直是華人相當重視的環節,加上現在房價居高不下,但年輕人薪資凍漲,加上透過贈與還能「節稅」,使得贈與數量連年攀升,預估今年全年轉移戶數有機會再創歷史新高。

住商不動產企劃研究室主任徐佳馨分析,遺贈量體與中古屋交易脫鉤,量體大增,顯示國人仍習於將不動產作為財務規劃的重要一環,在公告現值與地段率等稅基連年調整下,勢必會讓「節稅」成為房市顯學。

若觀察各城市的數據,可以發現新北市移轉數量自2011年便是最熱門區域,不過今年上半年台北市的移轉數達5514略高於新北市的5375戶,其他包括台中市、桃園縣、高雄市等去,不僅年贈與件數持續增加,上半年贈與戶數也超越去年全年的一半。

六都房屋贈與數量

房屋贈與之所以如此盛行,除了父母替自己小孩置產外,也有不少是富爸媽的節稅規劃。此外坊間流傳「贈與可避奢侈稅」以及「贈與不需實價登錄」等「偏方」以規避法規,某種程度也讓「贈與」重新受到資產客的關注。

坊間流傳的偏方,雖然有可能走漏洞,特別實價登錄後,有些資產客不希望價格曝光,是有這種另類思考。不過,以贈與閃避奢侈稅為例,國稅局近來有積極查核贈與規避奢侈稅的作為,建議民眾誠實為上,以免得不償失。

此外由於遺贈稅率大降,許多父母會採取贈與方式移轉,特別是房價高的區域,節稅效益更佳,也讓移轉量逐年攀升。不過,整個房地產市場來看,贈與量少目標大,很容易成為查稅目標,近來財政部頻頻發布查稅新聞稿,顯見已經有不少案例出現,追繳甚至可至民國100年間交易,顯見贈與後移轉的確容易被盯上。

受贈後移轉者,會以當年度房屋評定標準價格為成本,頂多加上賣房子時的相關支出,例如契稅、印花稅、代書費、規費、仲介費、廣告費、清潔費及搬運費,以及在房屋所有權移轉登記完成前,支付能增加房屋價值或效能非2年內所能耗竭的增置、改良或修繕費等等,但無論如何,成本都算非常低,因此售屋人除了要保留相關單據外,未來在節稅上可能也必須多費思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