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來東南亞股市表現強強滾,泰國、越南大盤雙雙攀抵今年來高峰,菲律賓股市上周也改寫14個月新高,反映基本面強勁,吸引投資人搶進。

金融海嘯結束六年來,亞洲股市逼近歷史高點,開始出現泡沫的跡象,但全球投資人依然趨之若鶩,希望從中獲利。與其他國家相比,東南亞經濟相對穩健,加上俄、烏危機以及中東局勢稍稍舒緩,都讓投資人信心改善。

第一生命經濟研究所經濟學家西濱徹說,隨著美國經濟復甦,東南亞國家的出口環境在上半年開始好轉。Aizawa證券投資研究中心主管表示,雖然政治動盪的後續影響仍是泰國的隱憂,但46月企業獲利優於預期,為泰股提供買進的誘因。各產業中,旅遊業者如泰國旅館和餐飲龍頭Minor國際公司,獲利表現最為強勁。

越南也因與中國之間的領土糾紛存在隱憂,但越南的通膨率一直維持在4%左右,支撐股市漲勢不墜。信評機構穆迪(Moody's7月底以貿易收支改善為由,調升越南的債信評等。

印尼方面,雖然新總統佐柯威的聲勢仍高,但印尼股市動能似乎稍稍流失,專家認為這是因為股市已提前反映選舉利多。

西田濱說,美國經濟前景、聯準會(Fed)升息時機,以及中國經濟的發展,都可能影響東南亞接下來到年底的投資活動。由於東南亞國家的內需有些疲軟,觀察股市漲勢的趨勢顯得格外重要。

花旗亞洲策略師勒斯根指出,新興亞洲股市的股價仍低於歷史高點,平均價格較200710月的巔峰低了16%,而當地企業的每股獲利比2008年中的高峰多出29%,前景仍看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