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國中央銀行官員大權在握,對政治人物、投資人和一般民眾發揮的影響力甚於以往。這一群人大致而言是獨立自主的技術專家,在政府不作為的情況下,他們扛起了支撐美國與歐洲經濟復甦的大部分重擔。隨著央行官員實施債券收購與其他非傳統的政策,他們已成為撐起全球各地金融市場的一股主要力量。

當央行官員本周稍後開始在美國懷俄明州傑克森洞(Jackson Hole)舉行年會時,就值得各界關注。依我之見,他們至少必須處理三個議題,而問題能否順利解決,攸關這一代以及未來世代的福祉。以下是這三大焦點:

1.能採取什麼行動,讓更多人重返就業市場?

長期失業與年輕人失業率居高不下,對已開發國家仍是大問題,可能導致所得、財富與機會不均的情況更嚴重,也可能對各國經濟成長與提升生活水平的能力造成永久傷害。

有些人質疑,美國聯準會(Fed)有沒能力持續降低失業率,而不會助長通貨膨脹與金融動盪。這將是Fed主席葉倫在會中發表演說要談的主題。

2.央行究竟擁有多大的權力?

大多數人士仍堅信,央行有能力引導經濟從寬鬆政策刺激下的成長,順利過渡到真正的成長,儘管之前的結果總是一再不如預期。然而,有一派思潮日益興盛包括與長期停滯假設有關的想法暗示央行或許沒辦法既讓經濟以想要的步調成長,同時不會種下導致將來出現金融危機的惡果。

基於政策失調已大大削弱了全面性的政策反應,這或許是當今社會面臨最重要的經濟政策問題之一。

3.央行政策對全球有何影響?

過去很長一段時間以來,全球主要央行一直都朝相同的方向推進。現在,他們已走到一個分岔點,今後政策走向將日益分歧。

英國央行(BoE)與Fed此刻正要把腳從刺激油門上移開。歐洲央行(ECB)和日本銀行(BOJ)則朝反方向邁進。在這個成長呈現各種不同速度的世界,愈來愈分歧的政策可能對市場和民眾產生重大影響,且影響範圍遠超出美國、歐洲和日本之外。

傑克森洞提供一個難得的機會,讓央行官員直接、坦白地深思可能造成的國際後果。

作者Mohamed El-Erian是安聯集團首席經濟顧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