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家庭收支調查顯示,台灣所得差距縮小,但世代間的貧富差距卻居高不下,退休族收入比年輕人多三萬。問題恐怕不是老人家賺太多,而是年輕人薪水增加太慢。

主計處最新公布102年度家庭收支調查結果,數據顯示,依可支配所得高低分五組,最高與最低組的所得差距倍數縮小為6.08倍,創下21世紀以來的新低點。

台灣老人為何比年輕人還會賺?

然而,社會真的變公平了嗎?綜觀過去十年的資料會發現,世代間的所得差距,自金融海嘯後,出現微妙變化:200865歲以上組的每人可支配所得,第一次超越未滿30歲組,之後逐年拉大差距。2012年兩者差距創新高,達3.11萬。2013年雖有小幅縮減,卻仍超過三萬。

主計處地方統計推展中心科長莊文寬分析,未滿三十歲組的所得增幅有限,主要是受限於薪資增幅。

未滿30歲的年輕人,高達88%的收入來自於受雇人員報酬。65歲以上組只有22%的所得收入來自薪資,超過四成來自社會福利、退休金等移轉性收入。台灣平均薪資受金融海嘯衝擊,20082009年連續負成長,近年才緩慢爬升,在這樣的情況下,青年所得收入自然無法增加。

老人真的比年輕人會賺錢嗎?中經院院長吳中書提醒,雖然整體來看,老人平均可支配所得高,退休後靠房租、利息等收入就可以過生活,但仍有許多獨居老人沒有工作也沒存款,需要關注。

最低所得組中,老人家戶佔比高達35.5%。以此推估,高齡家戶的貧富差距,顯然比整體狀況更為惡劣。

世代差距又如何弭平?許多專家認為,隨著景氣好轉,年輕人較有機會改善所得。第二季,台灣失業率降至3.89%,一到五月平均薪資較去年成長4.85%,莊文寬和吳中書對未來都抱持正向的看法,期待隨著薪資的上漲,年齡間的所得收入差距能繼續拉近。

但從最新公布的數字來看,青年組所得自2009年驟降之後,迄今無法回到金融海嘯前的收入水準。薪水恐怕要漲很多,才能讓年輕人趕上退休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