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冷、乾燥的侵襲,使得靜電無處不在。脫衣服、接觸門把手時,「啪」的一聲,讓人感覺很不舒服。愛美的女士們常常因為裙子和絲襪之間產生靜電,使裙子貼在腿上,時常陷入尷尬。發表在美國《科學》雜誌上的一篇文章介紹說,在容易起靜電的塑料、橡膠等表面塗上一層維生素E,靜電就會銷聲匿跡。

美國伊利諾伊州埃文斯頓市,西北大學物理化學家巴托茲.澤博爾斯基解釋說,當靜電積累到足夠的量,就會出現瞬間放電的情況,而維生素E能阻斷靜電的積聚。此外,衣服間相互摩擦起靜電,也可以用這一方法。例如穿著絲襪和化纖材質裙子時,可以將一些含有維生素E的廉價乳液塗抹在絲襪表面,只需要薄薄的一層,就能讓衣物一整天都不起電。除此之外,還有一些小竅門,讓你解決生活中靜電的煩惱。

1. 進出門時常會被電。在觸碰鐵門前,你可以把手掌放在牆壁、地面上去除靜電;又或者用手先大面積抓緊一串鑰匙,然後,用一個鑰匙的尖端去接觸鐵門,這樣,身上的電就會被放掉,而且不會遭電擊。

2. 下車時也常發生電擊現象。主要由於下車時身體與座位摩擦產生靜電積累,而下車後關門時,手突然碰鐵門就會遭電擊。下車時,提前用手觸摸金屬的車門框,可以把身上的靜電排掉,而不至於下車後突然手碰鐵門時放電

3. 對於那些和靜電特別有「緣分」的人來說,還可以從減輕靜電帶來的痛覺入手。如果不用指尖觸碰,而採用整個手掌、胳膊甚至身體很大部份去觸碰金屬物體,電荷會均勻分佈在不尖銳的表面,產生的電場較小,不容易擊穿空氣,同時通過的電流密度要小很多,就不容易感到痛了。

4. 儘量選用純棉製品作為衣物和家居飾物的質料,避免使用化纖地毯和以塑料為表面材料的傢俱,以防止摩擦起電。儘可能遠離諸如電視機、電冰箱之類的電器,以防止感應起電。

5. 增加濕度,使局部的靜電容易釋放。當你關上電視,離開電腦以後,應該馬上洗手洗臉,讓皮膚表面上的靜電荷在水中釋放掉。在冬天,要儘量選用高保濕的化妝品;室內用加濕器。

6. 勤洗澡、勤換衣服,能有效消除人體表面積聚的靜電。

7. 當頭髮無法梳理服貼時,將梳子浸在水中,等靜電消除之後,便可隨意梳理了。

8. 赤腳有利於體表積聚的靜電釋放。因此,休閒時,不要放過赤腳的機會。

9. 多吃蔬菜、水果、酸奶等酸性食品,多飲水,同時補充鈣質和維生素C,以減輕靜電影響。

10. 要格外注意的是,耳機通過電腦帶來的靜電對人體耳部有損害,如果人體靜電比較多,靜電會通過耳機釋放到耳道。很多人都有過戴耳機時耳道觸電的不舒服感,因此也提醒大家冬天儘量不要戴耳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