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門提供情商測試和培訓的國際企業TalentSmart的總裁Travis Bradberry近日在Linkedin刊文,總結了成功人士不去做的9件事。他說,90%的成功者都是高情商的人,他們能夠有效地管理自己的情緒,不僅知道該做的事一定辦到,還十分清楚不該做的一定不去做。

下面是Bradberry在文中提及的成功者不去做的9件事。

1. 不讓他人限制自己的快樂

當你的快樂和滿足感來源於自己與他人的對比時,你已經做不了讓自己快樂的主。

當高情商的人對自己完成的工作感到滿意時,他不會讓其他人的評價或成就把自己的快樂帶走。

你當然不可能對別人的評價毫無反應,但你不必把自己與別人相比較,也不必對別人的意見百分百的照單全收。這樣的話,無論他人如何評判或對待你,都不會影響你對自我價值的判斷,因為你的成就來自於自身,而不是外部。

無論他人怎樣評價你,有一件事是肯定的:你既沒有別人說的那樣好,也沒有那麼差。

2. 不跟隨錯誤的做法

高情商的人能夠很快地原諒他人的錯,既往不咎,從而讓自己繼續前行。但這不意味著他會給這個人第二次機會,使自己再次陷入他人所犯的錯誤中。

3. 不在衝突中讓自己倒下

高情商的人不會在矛盾和衝突中,讓自己被情緒主宰,從而失去方向,被自己絆倒。

他們會分析自己的情緒並理智地做出選擇,只在需要的時候做出明智的回應。

4. 不把完美作為首要目標

高情商的人不會將完美作為自己的首要目標,因為他們知道這不存在。人是難免失誤的,這是人的特性。如果你將事事完美作為自己的目標,你將總是把時間花在感嘆和後悔自己所做的不夠完美的地方,而不會去欣賞自己已經取得的成果。

5. 不活在過去

失敗有時會侵蝕你的自信,使你不相信自己在未來能取得更好的成績。多數情況下,失敗的發生是因為你選擇的目標不易被達到或存在風險。

高情商的人知道,成功取決於他如何面對失敗與教訓,從中獲得經驗,以此為新的起點,爬起來再繼續向前走,直至成功。他們明白,成功絕不來自於他們對過去的嘆息。任何值得人們去追求的目標都需要你承擔一定的風險,你絕不該讓失敗打擊自己的信心,從而懷疑自己取得成功的能力。

當你糾纏在過去而不能走出來時,你的現在也被帶入過去,使你無法邁向未來。

6. 不糾纏於問題本身

你的情緒取決於你把注意力放在哪裏。當你把注意力放在問題的表面如何麻煩上,你就正在給自己製造負面情緒和壓力,你的能力也就不能發揮出來。當你把注意力放在如何提升自己和改善周圍的環境時,你就在為自己創造積極的能量和情緒,從而增強自己的能力。

高情商的人不會陷入問題本身,因為他們知道當自己關注於如何找到解決方案時,他們的效率才是最高的。

7. 與愛抱怨的人保持距離

總愛抱怨的人是負面情緒的傳播者。他們總是抱怨不休,而不是去想如何解決問題。而且,他們希望別人能加入他們自憐自嘆的情形,這樣好讓自己感覺好過一點。

人們在聽到他人長時間的抱怨時,會感到壓力。高智商的人懂得與愛抱怨者保持距離。

他們不是沒有同情心,他們也會去聽抱怨者的訴說,但不是無休止地陪伴。

這就像與一名吸煙者相處,你會陪他整個下午坐在房間裡吸二手煙嗎?當然不會!你知道甚麼時候該離開。對於抱怨者,你採取的對策也應與此類同。

一個較有效的辦法是問一問發牢騷的人,下一步他想如何解決問題。對方可能會做出兩種反應:一個是他主動退出談話,因為他不想認真思考如何解決問題;另一個是他做出改變,把話題導向積極的方向,開始考慮怎樣解決問題。

8. 放下怨恨不翻舊賬

由於不能忘懷往日的恩怨而產生的負面情緒實際上是一種應激反應。即便只是想一想舊怨也已經在讓你的機體進入爭鬥的狀態。

如果威脅就在眼前,你的應急反應會幫助你度過危機。但如果威脅或不快已經成為歷史,而你卻抓住它不放,由此產生的壓力對你身體的侵害將變得越來越重,甚至給你的健康帶來致命的後果。

美國埃默裡大學的研究人員發現,患血壓高或心臟疾病與心懷怨恨有關。放不下怨恨就等於抓住壓力不放。

情商高的人明白,無論如何都不能使自己陷入怨恨的情緒。學習讓自己不再怨恨他人不僅能讓你當下就感覺良好,還能長久改善你的健康狀況。

9. 不說「是」除非自己真想做出承諾

美國加州大學的研究顯示,越難說出「不」的人,越容易受到壓力、焦慮或沮喪的困擾。

說「不」或拒絕他人對多數人而言是個很大的挑戰。然而「不」是個非常有力量的詞,你不該害怕說出它。

當該說「不」時,高智商的人不會採用模稜兩可的方式,如「我不認為我能做」或「我不確信」,他們會直截了當地說「不」來拒絕對方的要求。

高情商的人明白,不要事事都答應才能讓自己更專注於現在的任務,從而把事情做好,實現自己的價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