挪威第二大城卑爾根(Bergen)倚山靠海、風景如畫,它是挪威石油天然氣產業重心,也是個極為富庶的城市。不過在卑爾根街上看不到高級名車或精品店,也見不到紅男綠女在高檔夜店前大排長龍。

當其他擁有石油財富的國家正豪奢揮霍,挪威卻將所有油元投入巨大的主權基金之中。挪威主權基金淨值8000億美元,握有全球1%股票,形同一個巨型存款帳戶,能讓所有國民都成為百萬富翁。而挪威人民對此似乎感到相當滿意,在美國哥比亞大學2012年研究中,挪威是全球最快樂的國家之一。

BBC》報導,挪威經濟學院教授Alexander Cappelen說,在消費之前必須先投資,「其他國家鑽取石油比較容易,也能很快就賺到錢;但我們心知肚明,這是長期計畫。」挪威有明確規定,只有4%的石油收入盈餘可以被花費或投入在公共建設,不過Cappelen說,目前這方面的支出還低於 4%

為什麼挪威人樂於把財富都積攢起來,絲毫不受奢華生活所誘惑?Cappelen 說,這與極度的信任有關,人們相信這筆財富會被好好管理,不會被花在你不喜歡的地方;這種極度信任只有在社會民主與平等主義政策所打造的社會中才能培養出來。

在此良性循環下,挪威財富與日俱增,但石油帶來的榮景正在消退。挪威財長Siv Jense表示,在未來幾年中,挪威經濟將逐漸轉型。「過去數年來,GDP成長已逐漸放緩,我們必須用更有競爭力的稅制以及減少限制來吸引投資。而挪威的(生活)成本較高也是事實。」

身為旅客會覺挪威物價很驚人,在一家可以俯瞰卑爾根魚市的咖啡店中喝杯卡布其諾,得花上10美元;到超市買些最便宜的義大利麵、麵包、起司、蕃茄丁等食材,就能花掉50美元。但這樣的價格與當地收入水準是符合的,挪威企業支付員工的薪資讓他們負擔得起這樣的生活,這樣的薪資水準在其他國際大都會中較為少見。

卑爾根商業部官員Tone Hartvedt說,挪威人尊敬辛苦打拚的工作者,且他們認為公司員工薪資的高低不應相差過多。不過 Hartvedt 也承認,這可能會使人才外流去尋找更高薪的工作。更重要的是,挪威人並不認為他們很富有,他們更傾向於認為,這筆財富是為了未來而儲存。

自挪威於 1974 年起在卑爾根外海設置鑽油平台起,40年來,人們的生活在改變,不再仰賴農業或漁業,社會福利也愈來愈好。但石油總有抽完的一天,挪威人相信,他們必須現在就妥善配置這筆石油財富,未來數十年才能無後顧之憂。卑爾根大學校長 Dag Rune Olsen 說,他們很明白天然資源有時盡,而挪威石油開採成本將不斷上升;國家必須尋找其他收入來源,投資正是其選擇。

正是這種觀念,讓挪威街頭很難看到飛速的Porsche或是貴氣的Bentley,而大多是二手 Volvo對他們而言,節省、實用比炫耀來得更重要。等到石油儲備耗竭,挪威要怎麼辦?大部份挪威人不太擔心這個問題,他們仍會努力工作,也相信會有工作可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