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方向感不強的族群,即便各方面表現都很出色,但是一出門可能瞬間就變成笨蛋不會認路了,5分鐘的路程可能都會迷路迷的團團轉。羨慕電影「綠野仙蹤」(The Wizard of Oz)的女主角桃樂絲只要輕敲腳上紅鞋的鞋跟,就能回到自己的家嗎?印度1家高科技新創公司,也可以讓你的鞋子帶著你,去你想去的地方。

這家印度公司正在研發1款具有全球衛星定位系統(GPS)功能的智慧型運動鞋,能透過震動指引使用者正確方向。這款紅色運動鞋,還能計算步數、行走里程數和卡路里消耗量,9月將以LeChal為名上市,LeChal在北印度語的意思是「帶我走」。

2  

LeChal是利用在鞋墊內置入特殊的感應裝置,不僅方便拆取可讓使用者自由嵌入於任何鞋款裡,充電的方式採用USB充電器補給亦甚為簡易。

LeChal透過藍牙裝置與智慧手機APP連結,可確認使用者當下的所在位置及目的地,只要在出門前預先設定好要到達的地點,聰明的智能鞋就會幫忙規劃好路線,並在鞋子兩側以震動的方式提醒該左轉或右轉,宛如腳下的運動鞋就是隨身導航器。

有趣的是,當你經過特色景點或手機離你越來越遠時,它還會發出聲音提醒你注意,如果使用者想要進一步了解景點位置,只要拿出手機即可同步查看地圖資訊,甚至只要輕踢鞋尖就能完成定位打卡。

2-1 (與 V2Tech-PC 衝突的複本 2014-08-14)  

創辦人說設計發想源自於人的本能反映,想像當有人拍你左肩或右肩時,人們自然會回頭轉向被觸碰的那一方,LeChal就是藉由這樣簡單的同理心,來幫助使用者指引方向。

公司創辦人之一的勞倫斯(Krispian Lawrence)接受法新社訪問時表示:「我們想到這個點子後,發現這對視障者大有幫助,因為不會受到聽覺或外界干擾。」

他說:「但當我們親身體驗後,突然發現『就連自己也想要使用這項產品』,因為感覺非常輕鬆,不需低頭查看手機或是被任何物品制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