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人愈來愈少親自下廚,也愈來愈忌吃澱粉,導致馬鈴薯食耗量銳減。早從美國建國之前,馬鈴薯就已是美國人的家常食材。但過去20年來,它在美國日漸失寵,而這樣的改變,則來自於怕胖或健康導向的忌吃澱粉風潮,以及進食的追求方便性。

全美各種類馬鈴薯的年總食耗量,從在1996年的最高峰,到美農業部統計中最近期的2012年,這期間已減少近25%,降至平均每人每年52

而鮮製馬鈴薯─泛指烤、切丁、打泥或碎末等烹飪方式─的年總食耗量,甚至減少得更嚴重,從1970年的平均每人每年約47,到2012年僅剩約27,減幅超過40%。

現代生活分秒必爭,美國人愈來愈少親自烹飪,相對則追求進食的方便性。然而馬鈴薯,整顆用波爐煮熟都要花掉約10分鐘了,遑論整顆用傳統爐子烤熟更要花費約1個小時。

今年47歲、現擔任專業顧問的Mrs. Dell表示,她是吃遍各種做法的馬鈴薯長大的,但現在她卻避免做馬鈴薯菜餚,就是為了節省時間。再者,她也忌吃易胖的薯條,對洋芋片更僅偶一為之。

邁阿密South Beach飲食瘦身法、Atkins博士低碳水化合物減重飲食法等的興起,都強調應該極端限制澱粉的攝取量,也重創馬鈴薯的庶民食品聲譽。

不過馬鈴薯仍是項大生意。美國農業部的資料顯示,美國馬鈴薯作物的產值在2012年約為40億美元。而馬鈴薯加工品的產值則更高。據研究機構Euromonitor估計,2013年各類型洋芋片(Chips and Crisps)的銷售額達75億美元。

業者試著以新產品、新口味及促銷,像是開發出比較健康的薯條、用指頭大小馬鈴薯粒做成的美食選項等,重新炒熱馬鈴薯的人氣。美國愛達荷州Wafa農業行銷集團,是馬鈴薯的種植商、供應商及行銷商,其行銷主管Chris Wada說:「我們要讓它再度風靡」。

重新塑造健康形象。民間產業組織美國馬鈴薯協會,目前則在生活時尚雜誌上強打廣告,塑造馬鈴薯是健康食品的型象。過去廣告主要訴求馬鈴薯的美味,新廣告則將閱眾導引到該協會網站,上面有以馬鈴薯為主的食譜(有些是"很健康的")、馬鈴薯的營養成分及其他訊息。

按美國農業部的資料,1個炙烤到五分熟的新鮮褐皮白肉馬鈴薯,約有168卡路里的熱量、37碳水化合物、幾乎沒有鈉或脂肪、還有許多的鉀及維他命C

新鮮馬鈴薯的價格波動極大。以愛達荷州褐皮白肉馬鈴薯為例,據該州福斯市研究與推廣中心的經濟學家Paul Patterson追蹤,今年5月底時每擔(100)還賣到8美元,8月初時已跌至3.254美元。擁有一部分愛達荷州DB Reed農場的農民Bryon Reed表示,最近的崩跌,是他從事農業40年來所見過最劇烈的一次,讓他在短短3周內就損失了約25萬美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