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年代提出「情緒智商」(Emotional Intelligence,EQ)概念的高曼(Daniel Goleman)被讚譽為「EQ之父」。

有一次,他在對幾百位企業執行長演講時,他問:「你們誰畢業的時候是班上第一名?」結果只有寥寥兩、三個人舉手。也就是說,世界上多的是學業成績平均九十分的人,在替學業成績平均八十分的人工作。

如果一個人的學校成績,不能拿來預測他的事業發展,那麼什麼才可以?高曼整整花了三十年的時間找答案。他在今年出版的作品集「What Makes a Leader」一書中,提出他的結論:頂尖企業領導人跟一般人的不同點在EQ上。

根據高曼的定義,EQ包含了自我意識、自我管理、同理心和社交技能,重要性遠大於智商。

他指出,他的意思不是一個人的智商不重要。在決定一個人有能力做什麼工作時,智商當然很重要;然而一旦跨過某個門檻,在跟自己旗鼓相當的人競爭時,想要勝出,就必須比對手更懂得管理自己和領導別人。

高曼強調,幸運的是,EQ並非與生俱來,是後天可以學習改善的。至於如何找出自己EQ的哪個部份需要改進,他建議,先想像五到十年之後,「理想的我」是什麼樣子。接著,比較現在與理想之間的差距。先自問自答,然後也請別人幫你回答以下的問題:

通常你會注意到自己的感覺,以及造成這些感覺的原因嗎?

你善於管理負面情緒嗎?(例如,感到沮喪或壓力時,能夠很快恢復)

通常你會注意到跟自己互動的人的感覺嗎?你了解他們看事情的角度嗎?

你善於說服,以及有效地使用自己的影響力嗎?

高曼談到,現今許多主管普遍都有一個EQ弱點:缺乏傾聽能力。我們常常希望對方趕快講重點,甚至不惜打斷他們的發言,主動接手對話,只求趕快送走對方,不要浪費自己寶貴的時間。

但是要當一名好的傾聽者,必須真的花時間去聽對方想說什麼,而且確定自己了解對方的意思。

另一個主管常見的EQ弱點是,老是當帶來壞消息的烏鴉。高曼認為,許多對自己要求很高的人靠著努力爬到主管的位子,之後他們拿相同的高標準要求員工。

一個永遠打出不及格分數的人,會讓員工士氣大失。要當一位高EQ主管,必須特別注意這兩個常見的通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