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2日匯市波動劇烈。在美國經濟數據強勁的支持下,美元指數繼續走高,逼近83關口。另一方面,因為支持蘇格蘭獨立的人數顯著增加,英鎊創下5月來最大跌幅。

 在週二(92日)紐約盤中,英鎊兌美元匯率自1.6613大幅下挫,最低跌至1.6481,創下五個月新低。據分析,英鎊兌美元大幅下挫,主要原因是最新調查顯示支持蘇格蘭獨立人數增加,引發了市場的擔憂。另外一個原因是美國經濟數據表現再度強勁,市場增加了對美聯儲加息的預期,支撐美元,使英鎊受到打壓。

目前距離蘇格蘭獨立公投時間只有不到兩週,支持獨立人數不斷上升震動了金融市場和英國政界。據《每日郵報》報導,英國機構You Gov關於蘇格蘭獨立的最新調查報告表示,反對蘇格蘭獨立的人數比例,已經從一個月前的20%多,降到了6%。除去那些搖擺不定的人,現在支持蘇格蘭獨立的比例是47%,反對的占53%。這個結果引起了市場廣泛關注。

原來倫敦投資者們認為蘇格蘭的獨立「不太可能」,現在他們憂心忡忡。英國《金融時報》報導稱,最顯著的反應體現在貨幣期權市場:接近公投日的英鎊期權購買成本在上漲,投機者尋求對衝風險。現在不僅英鎊跌到5個月來最低,一些蘇格蘭最大的公司,包括蘇格蘭皇家銀行和能源巨頭SSE的股票都在下跌。

投資者還預計,一旦贊成獨立的陣營佔據上風,市場波動性將飆升,英鎊和英國國債價格將暴跌。市場對蘇格蘭獨立後是否繼續使用英鎊持有疑問。近前歐盟專員Olli Rehn表示,一個獨立的蘇格蘭如果想加入歐盟的話,是不能繼續使用英鎊的。

此外,匯豐集團主席Douglas Flint近日也警告稱,蘇格蘭獨立會引起該地區嚴重的資本外逃,令其金融系統陷入危險境地。

蘇格蘭將於918日就是否脫離英聯邦舉行全民公投,如果一旦獨立,該地區在英聯邦內307年的歷史將劃上句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