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阿里巴巴集團96淩晨向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遞交更新版招股說明書文件顯示,首次公開招股定價區間為6066美元;據此測算,阿里巴巴市值最高達1,698億美元。

阿里巴巴赴美IPO進入最後衝刺階段,集團希望出售3.68億股,計劃募資最高達243億美元;外界預期,這將成美股歷史上規模最大的IPO募資紀錄。美國財經網站iposcoop指出,阿里巴巴將於919在紐約證交所掛牌上市。

目前由雅虎(Yahoo)持股22.4%的阿里巴巴,將在未來幾天展開全球巡迴說明會,之後將決定最終IPO價格。阿里巴巴集團今年56首次提交招股書,此後共提交六次招股書增補文件,阿里巴巴上市地點為紐約證交所,股票交易代碼為「BABA」。

以阿里的發行定價上限計算,阿里的身價在美國上市網路企業中,有望排名第三,僅次於Google與臉書。

阿里巴巴此次發售3.20億股ADS中的1.23億股,其餘股份將由包括雅虎,董事局主席馬雲,和董事局執行副主席蔡崇信等股東出售。據預計IPO定價區間的計算,阿里巴巴的估值仍低於市場預期。一些業內分析師原本預計,公司市值將超過2,000億美元,從而躋身在美上市的市值最高的20家公司之列。

大陸網路普及程度提高及中產階層擴大,幫助阿里巴巴在截止6月底的一年中,獲取2,960億美元的商品銷售收入。阿里巴巴集團8月底公布資料顯示,今年第2季營收加速成長,得益於行動業務增長強勁。第2季營收較上年同期猛增46%25.4億美元,增幅超過第1季的38.7%

雅虎(Yahoo)九年前投資阿里巴巴集團約10億美元,隨著這家中國電子商務巨擘上市,雅虎荷包也即將賺飽飽,迎接逾80億美元進帳。阿里巴巴第二大股東雅虎將賣出1.217億股阿里巴巴股票,進帳約80.3億美元,持股比率則從22.4%降至16.3%。最大股東軟體銀行(Softbank)的持股比率則從34.1%降至32.4%

增添新銀彈可望使雅虎有能力提高實施庫藏股,以及進行更多收購。雅虎長期仰賴阿里巴巴的股票取得喘息空間,執行長梅爾正試圖重振雅虎,對抗同業Google與社群網站Facebook在線上廣告市場的夾殺,同時爭取網友青睞。

雅虎曾於2012年出售阿里巴巴5.23億股普通股,獲利約71億美元,新一輪的售股將使雅虎的現金大增。雅虎財務長高德曼說:「我們承諾至少會將阿里巴巴IPO所得稅後的至少一半發還給股東,以履行我們會透過審慎資本分配使股東價值最大化的承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