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因應大陸對台祭出半導體人才刨根戰,政院近期研議包括員工分紅、現金增資分紅、員工認股權證、限制型股票、庫藏股等員工五大獎酬工具,全適用五年緩課稅機制,以全面應戰,協助企業留才。

據了解,財政部與經濟部兩部會針對五大獎酬工具提供五年緩課稅,已有高度共識,且傾向採「總量管制」,也就是不論企業採取何種獎酬工具,每一員工每年可享的緩課股票額度,都不能超限。

在額度上,上周五行政院財經政委鄧振中召開協調會時,經濟部拋出總量管制以1,000萬元為限,財政部則建議降至600萬元,雙方將擇日再談。鄧振中表示,大陸人才戰逼近,政院會儘快協調出新方案,盼修改產創條例,協助企業防止人才外流。

大陸近期宣布每年將投入約新台幣6,000億元,扶植半導體產業。大陸豪語才剛發出,我半導體業界已感到一股山雨欲來的挖角戰。知情官員形容,「以前大陸挖角,是把新台幣薪水,幣別換成人民幣,幾乎是台灣薪水的五倍;現在是加碼乘以二,等於是拿十倍的台灣薪水在挖角,有夠恐怖」。

行政院長江宜樺近期指示鄧振中翻修現有員工獎酬工具,協助企業防禦。上周五跨部會討論時,財經二部對於總量管制雖有共識,但是額度該訂多少,看法不同。此外,財政部認為留才要有效果,主張所有獎酬工具應訂五年閉鎖期,之後再給五年緩課稅,也引發經濟部反對。

經濟部官員表示,實務上,員工若參與有償認股,例如公司的現金增資分紅,獲利通常是一成,就算拿3,000萬元認股的員工,真正獲利可能只有300萬元,對照國際挖角,動輒祭出幾百、幾千萬元,猶如杯水車薪。

該官員也說,產業與資本市場變化太大,五年閉鎖期過長,反而稀釋激勵效果,不如務實檢視公司法要求限制型股票要設兩年閉鎖。若是強化緩課稅的留才效果,閉鎖期看是要折衷延長到三年,或是乾脆開放讓企業主與員工自行商議年限。 

-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