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研究顯示,全球逾四成垃圾遭焚燒處理,產生的汙染與有毒物質遠高於官方統計。

這項刊登在環境科學與技術(EST)期刊的研究報告,首次對全球的垃圾焚化數據,以及所產生的二氧化碳、一氧化碳、汞與懸浮微粒等汙染物質,進行整體評估。主導這項研究的美國大氣研究國家中心(NCAR)研究員衛迪梅爾說:「這項研究顯示我們對燃燒垃圾與垃圾處理幾乎一無所知,產生的有毒物質需進一步研究。」

儘管各國政府的焚化爐大多都有相關碳排數據,但在家庭後院、農場與垃圾堆被燒掉的垃圾,外界卻一無所知。研究人員根據人口、人均垃圾製造量等現有數據,加上官方的垃圾處理相關資料,計算出每年全球20億公噸垃圾,高達41%都被燒掉。

垃圾  

中國與印度的民眾焚燒最多垃圾,若計算垃圾堆焚燒的垃圾數量,中國、巴西與墨西哥則最多。全球大部分空氣汙染來自燃燒垃圾,這些廢棄物包括塑膠、電子產品、家具與食物。研究顯示,29%可穿透肺部的細懸浮粒子(PM2.5,直徑小於或等於2.5微米的懸浮粒子)10%的汞都來自燃燒垃圾。

不過,中國官方對燃燒垃圾產生的排放物統計數據,並未納入PM10以上的懸浮粒子,但研究顯示,這類排放量於相當於現有數據的20%研究也指出,全球燃燒垃圾產生的碳排放量,相當於5%人為產生的二氧化碳,助長溫室效應。

許多國家根本就未統計焚燒垃圾的二氧化碳排放,根據研究,斯里蘭卡未控管的露天焚燒垃圾碳排量,等同於所有官方紀錄的碳排,其他亞洲與非洲開發中國家焚燒垃圾的排放量更高。光靠執法機關不足以解決問題。印度雖立法禁止焚燒垃圾,許多偏遠地區卻沒有垃圾車,尤其是在冬天,為了升火取暖只能焚燒成堆的塑膠袋和輪胎等垃圾。

印度尼赫魯大學環境科學院教授Arun K. Attri說,這項研究將有助喚起全球的危機意識,「這些數據應能讓決策者有所警惕,大家都知道露天燃燒垃圾是汙染,這不是什麼高深學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