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金融雜誌公布2014年最佳央行總裁,台灣央行總裁彭淮南再成榜上最大亮點,彭淮南已連續10年、共計11年獲評為「A」級,與馬來西亞央行總裁Zeti Akhtar Aziz並列世界上最多A級加冕的央行總裁。

今年獲得A級評價的央行總裁人數,由去年三個增加到七個,除彭淮南外,還有菲律賓的央行總裁Amando Tetangco Jr.、馬來西亞的Zeti Akhtar Aziz、沙烏地阿拉伯的Fahad al-Mubarak、印度的Raghuram Rajan、以色列的Karnit Flug,以及瑞士的Thomas Jordan

彭淮南在2000年首次獲得 A級評等,且自2005年至2013年,連續9度蟬聯A級的成績,加上今年的A級評比,總計拿下11 A級評等,儘管馬國Zeti Akhtar Aziz也有11A的記錄,但其在2008年全球金融海嘯時A級評等一度中斷,等於目前僅連6A,反而是彭淮南則以連10A紀錄遙遙領先。

世界上最具影響力央行總裁評比,美國聯準會(Fed)主席葉倫(Janet Yellen),及我國貿易主要競爭對手南韓央行總裁李柱烈,兩人均因上任不久,今年未納入評比。

上周意外宣布降息且準備啟動歐版量化寬鬆(QE)的歐洲央行總裁德拉吉(Mario Draghi),評價與去年相同維持A-;去年未納入評比的日本央行總裁黑田東彥,今年獲得B+評價;而中國經濟成長雖然逐漸趨緩,但中國人民銀行行長周小川評價仍由去年的C,提升到今年的B-。

《全球金融雜誌》每年針對全球近70位央行總裁評比,評分標準包括掌握通膨能力、經濟成長目標、貨幣穩定、外匯市場干預效率、政治中立性和利率掌握度等共6項,從AF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