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理想上,企業董事選任CEO時,應避免以貌取人,但各種研究卻顯示,大家仍舊是「外貌協會」的一員。

二十一世紀,人類世界的權力分配,明明愈來愈多元,但是很多CEO的出線,依舊跟「外貌協會」脫不了關係。第一,他們都很高;其次,聲音要愈低沉愈好;第三,身材要好。

專家認為,良好的體態姿勢,會讓人看來像領導人。很多企業董事會在挑選高管時,這種「以貌取人」的刻板印象,至今依舊不容易打破。作家Malcolm Gladwell2005年的著作《Blink》提到,Fortune》五百大企業的執行長中,將近三成身高超過187公分,比起美國一般民眾,比例高出許多。

說話音調的高低,也和CEO的出線有關?美國加州大學聖地牙哥分校與杜克大學的研究發現,執行長的語調低沉,比較容易得到投資者的青睞,平均一年能多賺187000美元。除了聲音低沉外,體能好,錢賺的似乎也比較多。九月,德國科隆大學所發表的一份報告提到,美國標準普爾1500指數成分股企業,高管完成馬拉松的企業,公司價值高出五%。

連總部設在新興國家的跨國公司,也擺脫不了以貌取才的偏好。大部份的高管,幾乎都身著筆挺的「西」裝,平常的言談中,也不時夾帶西方的管理學術語。至於他們的子女,則常出沒於哈佛商學院,學習如何看起來、說起話來都像是西方的經理人。

理想上,企業董事在選任下一代的接班人時,應該避免陷入以貌取人的刻板印象。但現實上,當接班人如過江之鯽,而且人人的學經歷也近乎完美,董事會成員在挑人時,就容易從鏡子裡找跟自己很像的面孔。

專家建議,或許人們該接受偏見存在的事實,但重點是如何幫助「圈圈」外的人才,也能展現出「圈內人」所散發出的權威感與自信心。Executive Presence》作者Sylvia Ann Hewlett就鼓勵年輕女性,多向柴契爾夫人學習,把說話的音調放低。

套一句一世紀以前,英國文豪王爾德小說《格雷的畫像》中的話,「只有膚淺的人才不會以貌取人。」很不幸,在二十一世紀的今日,仍擺脫不了這樣的陰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