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傳統能源面臨枯竭的今天,各國都在焦急地開發各種新能源,頁岩氣異軍突起,引發「能源革命」,成為耀眼的能源新星。但其在德國遭遇「水土不服」,可能帶來的環境污染令一向注重環保的德國人躊躇不前。中國雖然頁岩氣儲藏豐富,但也面臨重重困難。
防地下水污染德國擬暫停開發

德國政府今年7月表示,未來七年內暫時停止水力壓裂法開採頁岩氣,主要原因是擔心這種技術可能會污染環境,2021年後才會再次考慮是否繼續開採。

德國環保局(UBA)不久前也公佈了一份關於水力壓裂法開發頁岩氣的評估報告。該報告得出的結論是:水力壓裂開採法是一項有風險的技術,為了保護環境和人們健康,應該對於它的使用制定嚴格的規定。

在歐洲,荷蘭和德國的態度類似,法國和保加利亞則更進一步,完全禁止這種開採技術。

頁岩氣是天然氣,從頁岩層中開採出來。目前水力壓裂法是其主要開採技術,它通過高壓將大量水、泥沙和化學物質的混合物注入地下井,壓裂岩層,然後再收集從岩層中釋放出的天然氣。

這種開採方法的最大缺點是可能污染地下水源,甚至引發小幅地震等,所以一直遭到很多環保人士的反對

雖然美國在開採頁岩氣方面取得了很大成功,但是德國的地質條件能否適合於這種開採,還是問號。特別是在人口稠密的地區,如果地下水被污染,造成的後果更嚴重。

德國啤酒釀造者商也集體發聲表示反對水力壓裂開採,為了保證生產啤酒的水不受污染,他們呼籲強製立法來保護飲用水安全。

擺脫對俄羅斯的依賴迫在眉睫

在德國也有不少支持開採頁岩氣的聲音。最重要的原因是,國際形勢促使德國不得不加快開發新能源。

歐盟超過60%的天氣然靠進口,其中三分之一來自俄羅斯。由於受烏克蘭危機的影響,俄羅斯停止供應歐盟天然氣的可能性是存在的。近日,該國能源部長就暗示歐盟有中斷供氣的風險,因為歐盟將俄方出口歐盟的部份天然氣轉手給了烏克蘭。

在這種國際環境下,如何減小對俄羅斯天然氣的依賴性就成為一個重要課題。

開發頁岩氣無疑能提高德國自身能源產量。聯邦地球科學與自然資源研究所(BGR)估計,德國蘊藏的儲量約為2.3萬億立方米,可使德國在77年內不需依靠俄羅斯的進口。

歐洲頁岩氣儲量約為13萬億立方米,可以滿足歐盟約三十年的需求。

200萬英鎊懸賞徵集新技術

目前,很多歐洲國家在積極研究改進水力壓裂法開採技術。今年4月份,英國能源與氣候變化部宣佈設立200萬英鎊獎金,用於頁岩氣生產和開發的創新技術,特別是研究如何能減少對環境的污染。

還有媒體報導,奧地利萊奧本大學(Montanuniversität Leoben)的教授已經研究出一種不給環境增加負擔的新式水力壓裂法,並試驗取得了成功。如果未來人們能夠避免水力壓裂技術給環境帶來的負面影響,那麼這無疑清除了頁岩氣發展的一個最大障礙。

美國「頁岩氣革命」蔓延到中國?

全球的頁岩氣資源十分豐富,主要分佈在北美、亞洲、南美等地區,其儲藏量可能超過常規天然氣。

世界上最早對頁岩氣研究和開發的國家是美國,透過技術的不斷更新,現在開採成本僅略高於常規天然氣。美國也是成為目前唯一一個實現頁岩氣大規模商業開採的國家。

據統計,20002010年,頁岩氣占美國天然氣的總產量由1.6%大幅增加到23%2009年,美國一躍成為世界第一的天然氣生產國。外界把它稱為「頁岩氣革命」,在世界範圍內引發了一場不小的「能源地震」。

在此之後,不少國家紛紛把目光也轉向新興起的頁岩氣開採工業。中國也是天然氣能源需求大國,而且這裏蘊藏的頁岩氣可采資源量潛力幾乎與美國差不多,甚至超過了美國。

但是開採頁岩氣技術要求很高,中國在這方面處於起步階段。而且這裏的地質環境條件與美國不同,頁岩儲層埋藏深度更深,西部地區多在3500米以上,而美國大部份地區只在180-2000米,所以中國的開採成本增大,技術要求更高。

美國頁岩氣豐富區大多分佈在中部平原,地廣人稀,而在中國則分佈在四川、塔裏木等地區,其中也包括人口密集區。此外,中國很多地區都屬於缺水地區,而水力壓裂法需要大量水資源,這也是開採的一大難題。

在環境污染方面,中國也和其它國家一樣沒有解決良方;輸送管道的基礎設施缺乏也是一大困難。種種難題挑戰之下,頁岩氣在中國發展前景如何,還是個未知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