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有股神之稱的美國知名投資者華倫巴菲特 (Warren Buffett) 坦言,買進 Tesco (特易購) 股票是「一大錯誤」。

巴菲特的波克夏哈薩威公司 (Berkshire Hathaway) 2006 年開始買進特易購股權,持股近 5%,成為他在美國海外最大投資。

然而,巴菲特接受《CNBC》專訪時表示:「在投資 Tesco 這件事上,我錯了,這真的是我的一大失誤。」今年波克夏在特易購的持股價值下滑了約莫 7.5 億美元。過去 12 個月,波克夏的特易購持股價值減損 49% 之多。

巴菲特向來以長期投資聞名,先前他曾讚譽 Tesco 在英國有霸主地位,且在本土市場以外的成長前景也看俏,尤其是在亞洲的開發中經濟體。

然而,近幾年來特易購的狀況逐漸被揭開,該公司被迫付出 12 億英鎊的代價退出美國市場,旗下新的合資公司 Fresh & Easy 也不賺錢,在美國的銷售成績開始急遽下降。去年 10 月,股市文件顯示,靠著拋售衍生性商品,波克夏已經減少持有的 Tesco 股權, 4.98% 降至 3.98%

日前,特易購爆出會計醜聞,虛報上半年獲利預測 2.5 億英鎊,也意味獲利預測需下修 23%,特易購 4 位高層因而停職,包括英國執行長 Chris Bush。特易購也已聘請 Deloitte 與其法律公司 Freshfields 調查此事原委。英國金管局 (Financial Conduct Authority) 也已介入調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