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憶到底能不能被改寫?美國科學家拿白老鼠做實驗,使用雷射光去控制大腦細胞的活動,重塑大腦神經迴路,可將壞的記憶改成好的,不用任何藥物就可以重寫記憶,實是科學上一大突破。

根據《華爾街日報》報導,主持此研究的作者Roger Redondo,是美國麻省理工學院神經學專家,他表示,「這項發現可以治療創傷症候群,憂鬱或其他精神疾病」。這項研究已刊登於自然期刊。

研究指出,過去經驗植入大腦神經網路中而形成記憶,當神經元在特定序列被觸發時,記憶就會被喚起。Redondo想要知道的是大腦中的哪一條特殊神經迴路儲存我們的記憶,以及好的壞的記憶是否能被翻轉。

儲存記憶的地方為海馬體,而感覺好的或壞的記憶是由杏仁核負責,這兩個部分是相連的。MIT團隊想要了解是否可以改變儲存和產生情感的連結性。他們使用光遺傳學的尖端技術,即使用光去控制大腦細胞。在老鼠實驗中,他們在動物的頭骨上穿一個小洞,植入一條光纖電纜,讓雷射光隨著線纜去活化大腦中的神經。

他們準備兩組雄性老鼠,一組用小量電流刺激他們的腳,創造害怕的記憶,另外一組讓他們與雌老鼠互動,製造愉悅的記憶。接著,研究人員將雷射光導入老鼠大腦,確認特殊細胞已經被活化,代表記憶已經形成。

隨後進行地方偏好測試,當老鼠進入一個設計好的區域,原來用來確認大腦細胞的雷射光又被啟動,之後處於害怕狀態的老鼠離開目標區域,但感覺愉悅的老鼠徘徊比較久因為牠們喚起正面的記憶。

隔天,把有害怕記憶的老鼠放在不同地方,讓牠們與雌性老鼠互動,此時與害怕相關的記憶細胞被雷射光刺激,科學家希望暴露在愉快記憶可以改寫牠們先前產生害怕的大腦神經迴路。

為了證實這個假設,又把牠們放回原來的地方,當雷射光再度刺激神經時,牠們在這個地方徘徊的時間就比較長,表示牠們原來的害怕狀態神經迴路已經被改成愉悅相關的連結。研究人員說這也可以反過來操作。

雖然這種操作無法使用在人類身上,但已證明記憶是可以被改變的,或許將來可以用藥物來達到改變大腦神經迴路的目的,屆時就真的是人類醫學上的一大突破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