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在學校教育裡頭,是一部按時間推進的敘事史。但這種直線式且單一領域的學習方式,即將受到挑戰。微軟公司創辦人Bill Gates以個人名義投資1,000萬美元,在美國推廣更宏觀的「大歷史Big History」教育方式。

根據Business Insider報導,「大歷史」教育方式是由澳洲籍教授David Christian所提出,「綜合歷史、生物學、化學、天文學等不同領域,編織成一個統一的敘事,談論地球生命史。」簡單來說,就是用一種全觀性的方式看歷史,而不只是專注在時間順序的敘事而已。

Bill Gates 2008年發現這這種教育理論之後,個人投資了1,000萬美元給大歷史計畫,期望這種跨領域整合的歷史課程能夠在全美高中推廣。目前全美約有1,200間學校開設「大歷史」課程。

但這樣跨領域的課程不容易推行,美國學校還沒有準備好提供這類混合的課程,因為要重新訓練老師,還要更改原來的課程設計。Gates表示,學校需要找教歷史和教科學的老師,取得他們的同意,安排在課表上讓學生能夠參與。

報導指稱,教育相對於生活中其他領域,較少受到科技的影響,因此Gates曾經表示,他想改變每個人的數位生活,對他而言這基本上是教育的問題。Bill Gates 的行動,提供慈善家一個新的捐款方向,將目標從高層次的教育政策,轉移到教室內的革命。

「大歷史」課程目的是讓不同元素綜合在一起講一個完整的故事。此課程在美國已經引起共鳴,譬如布魯克林一所高中替學生開設的「大歷史」課程,探討為何地球上有多種生物會絕種。學生表示,一開始他們很討厭科學,但這課程開啟他們過去從未知道的世界,他們都表示開始喜歡上這門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