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諾貝爾物理學獎得主今(7)日出爐,由3位日本學者赤崎勇(Isamu Akasaki)、天野浩(Hiroshi Amono)以及中村修二(Shuji Nakamura)共同獲獎研究光學有所突破。諾貝爾基金會表示,赤崎與天野發明出有效率的「藍色發光二極體」(LED),中村則將此製造出明亮而節省能源的白色光源因此獲獎。

(圖/AP)

 

生於1960年的天野浩教授,任職名古屋大學,是一位工程學家,專長在半導體器件製造領域。他曾與另名物理獎得主赤崎勇合作完成世界第一個高亮度的藍色發光二極體。3人則因合作藉由藍色發光二極體催生明亮、省能源的白色光源而獲得肯定。

2014年諾貝爾物理獎10/7日揭曉,得獎的是發明藍光發光二極體(LED)的日本科學家赤崎勇、天野浩及美籍日裔科學家中村修二。瑞典皇家科學院說,三名得獎者的發明僅有20年歷史,但「以全新的方式創造白色光源,造福全人類」。

諾貝爾委員會說,日光燈照亮了20世紀,LED則是21世紀的照明之源;LED比傳統光源更亮、更乾淨、更耐用,既可節能,也將改善世人的生活品質。

led  

科學家數十年來一直想製造出能產生LED白光的藍光發光二極體,但直到上述三位科學家在1990年代初期透過合作及獨自研究,才有突破性進展,他們的成果徹底改變了照明科技。三位得主將平分約1100萬美元的物理獎獎金,每人約獲36.7萬美元。

 

去年物理學獎得主是英國物理學家希格斯(Peter Higgs)和比利時學者恩勒特(Francois Englert),因為找尋所謂的「上帝粒子」,獲諾貝爾基金會肯定。

諾貝爾獎是1895年依照瑞典炸藥發明人諾貝爾(Alfred Nobel)的遺囑所設立,每個獎項的獎金為800萬克朗,由共同得獎者平分。除了諾貝爾醫學獎昨天揭曉外,化學獎、文學獎、和平獎及經濟學獎將分別於10891013日宣布得獎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