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過雲端技術和大數據,每個人只要上網、打開手機APP,家庭用電資訊便一目了然,我家上個月開冷氣花了多少電費、過去這一年用電狀況如何,都非常清楚。

「你每天用手機收電子郵件嗎?每天用電腦看股票?你有在注意你家用電的狀況嗎?」這是美國上市公司Opower 創辦人Alex Laskey 在去年2月的TED Talk 上問聽眾的問題。前兩個問題,幾乎在場的每個聽眾都舉手了;到了第三個問題,舉手的人寥寥無幾。

這就是今年4月剛上市的Opower正在做的:以雲端技術和大數據(Big data)為基礎,透過合作的電力供應業者,從家家戶戶蒐集用電資訊,每個人只要上網、打開手機APP,就能一目了然,我家上個月開冷氣花了多少電費、過去這一年用電狀況如何。

更酷的是,他們還與行為科學家合作,運用人們愛與他人競爭的心理,把你家用電跟社區鄰居「超級比一比」。上月用電比鄰居少,在電費單上就會得到一個笑臉;如果比鄰居多,就會得到一句「下次請加油」。

「我們就有一位舊金山的同事,收到電費單後發現自己家的用電居然比社區平均高出50%,他完全被激勵到了,馬上把家裡老舊的冰箱換新、骯髒的冷氣洗乾淨,」人在台北做旋風式拜訪的Opower共同創辦人葉慈(Daniel Yates)告訴記者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