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新研究翻轉了亞洲學生成績好,是拜「填鴨式教育」所賜的刻板印象。倫敦大學教育學院的研究指出,在澳洲,亞裔學生接受同樣的教育,但他們的PISA均分為605分,遠高過澳洲孩子,原因是亞洲文化祟尚勤學,家長更願意栽培孩子,學生也更有上大學的渴望,因此教育方式並非亞洲勝出的主因,「文化因素」才是重點。

對西方人而言,亞洲人難逃「死讀書」的刻板印象。在「國際學生能力評量計劃」(PISA)調查中,上海、香港、台灣、南韓、日本和新加坡的學生總是名列前茅。然而,不少西方人仍對亞洲的「填鴨式教育」嗤之以鼻,認為那扼殺孩子的創意。

然而,最近倫敦大學教育學院的研究指出,亞洲人成績好,教育方式是次要原因,文化才是主因。研究調查超過14000千名參加2012PISA考試的澳洲學生,亞裔移民的平均分數是605分,比澳洲土生土長學生還高出102分。在英國亦是如此,亞裔學生在「英國會考課程」的表現總是名列前茅,遠勝其他族裔。

至於在放學後的學習時間,亞裔學生一週仍花15個小時讀書,但澳州孩子卻只有9個小時。另外,有94%的亞裔學生想念大學,但澳洲孩子只有58%的人有這種想法。

教育學院教授傑里姆指出,一般認為,「填鴨式教育」是亞洲學生成功的原因,但他們移民到其他國家後,接受當地非死記硬背的教育,所以亞洲人成績好,教育方式是次要原因。文化是亞洲學生優異的主因,亞裔父母在孩子的教育扮演重要角色,比起澳洲家長,他們更願意把孩子送往更好的學校,更重視學校的品質,與同儕的影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