頂新正義飼料油風暴未歇,食藥署表示,頂新製油從越南進口的豬油,越南官方證實僅供作飼料用,不能當食用油。屏東衛生局前往頂新屏東廠,查封廠內六個油槽共647公噸牛油、豬油,還有已經製成的2396桶油品38公噸,共計685公噸。同時全面暫停自越南輸入的牛油與豬油。

頂新製油從越南「DAI HANH PHUC股份有限公司」進口的豬油,全以食品名義向海關申報,但台灣駐越南代表處前天接獲越南工商部通知,這家公司外銷的油脂全都是飼料油。

截至昨晚,食藥署與地方衛生單位仍在清點產品,因此先對兩個疑似有問題的油槽進行預防性封存,同時要求倉庫不得出貨。食藥署表示,不排除今天就會要求頂新製油旗下的所有油品下架。

食藥署昨宣布,10/9起全面暫停越南的牛油與豬油進口,由於日前國內爆發強冠餿水油事件,香港豬油才全面暫停進口,連同這次的越南,一個月內我方已第二次暫停進口國際油脂

上個月強冠從香港金寶運公司進口工業用豬油,當時提出第三方證明文件,表示進口的油脂為食用油,成功瞞過食藥署;這次頂新製油也同樣提出證明文件,表示自越南進口的油脂適合人類使用,才讓這批油品輸台。不過,截至昨晚為止,食藥署仍無法掌握頂新製油何時開始向越南購買飼料油,這波影響範圍恐怕難以估計。

食藥署北區管理中心主任馮潤蘭表示,頂新製油的犯行將由檢調調查,如果頂新製油早就知道油品有問題,將面臨攙偽假冒最高五年刑責,最高可開罰5000萬元罰鍰。

雖然食藥署仍未掌握頂新製油的具體事證,但馮潤蘭也直接了當表示「不然買來要幹嘛?」

國內豬油多從西班牙、日本與越南進口,牛油超過九成來自澳洲,食藥署九月中旬曾對國內進口油脂進行盤點,同步請求外交部協助查核,前天已取得越南官方回報,但西班牙與日本尚未回覆。

頂新製油去年也捲入大統假油案,集團三董魏應充與四董魏應行還舉行記者會向國人致歉;食藥署昨晚下令國內27家製油大廠一周內交出油品的上下游清單,頂新製油屏東廠就是其中一家,沒想到資料還沒給,就遭越南官方證實進口全是飼料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