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隨著北京準備將滬港通計劃的大門打開,經紀公司擔憂,可能出售第一天配額將用盡。貝萊德智庫稱,滬港通啟動後內地資金或外流。

《華爾街日報》1014日報導說,滬港通預計將在下個月啟動,允許國際投資者購買上海的股票,同時也允許大陸投資者購買香港上市的股票。

但是限制買賣數量的配額意味著交易上海股票將非常不同於大多數投資者所習慣的方式。

所有人都在猜測滬港通開通第一天將發生甚麼。大筆購買可能意味著130億元淨流入上海的每日限量在啟動數小時或數分鐘之內就用盡,觸發停機。這可能使得一些全球基金經理無法進入。

機構經紀公司Liquidnet亞太區董事總經理Lee Porter說,「隨著配額開始用盡,將有一陣波動,」Liquidnet不打算在第一天參與交易,計劃等到市場規則更加明朗化的時候。

在啟動當天,滬港通將不會有外國賣家,因為在中國購買的股票只能等到下個交易日出售,但是中國投資者和經紀人已經持有的股票可以在滬港通第一天就出售。

許多基金經理對於在滬港通啟動初期投資表達謹慎,因為不確定是否他們是否能夠填寫訂單。

「在開通初期每日淨配額可能是一個問題,因為在兩個方向來說,流量都將不可避免的偏向買方。」

Schroders投資管理公司上個月在研究報告中說,「隨著雙向流動平衡趨於更平穩,外國投資者希望配額將不太經常用盡,不再是一個大的問題。」

自從四月份宣佈滬港通計劃以來,中國投資者已經囤積了大量的上海上市股票,推動上海綜合指數上升11%

Swiss & Global Asset Management的基金經理Jian Shi Cortesi說,內地投資者對交易在內地上市的股份更感到放心。她表示,大部分內地散戶投資者都想掙快錢,更喜歡投機性強的A股股票。她說,他們在香港股市找不到這樣的股票。

如果在交易的第一天就發生危機,造成滬港通突然中止買賣,經紀公司複雜的交易工具可能變得毫無用處。這些包括為機構投資者處理大批訂單的演算法。

「你不知道甚麼時候市場會關閉。」某國際投資銀行電子貿易主管說,「你無法猜測還有多久配額將用盡。」

這可能意味著有時候,經紀公司將不得不拋棄他們精心編製的交易方案,並打電話給客戶,警告他們可能發生交易暫停。

貝萊德智庫(BlackRock Investment Institute)首席投資策略師華逸文(Ewen Cameron Watt)稱,當滬港通開通的時候,資金可能從內地流入香港,對此應保持警惕。

華逸文稱,流出內地的資金規模可能更大,這也許會令人吃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