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北京國際馬拉松賽19日上午8時在空氣嚴重污染的環境下開跑。面對陰霾籠罩的惡劣天氣,大批的參賽者自備防毒面具、各色口罩,以防陰霧污染的侵襲

北京市政府18日晚間就發布空氣重度污染預警,北京地區19日有輕至中度霾,局地重度霾,空氣污染的氣象條件不利於馬拉松比賽。根據中國大陸環境保護部數據中心,北京市19日上午6時的「空氣質量指數」(AQI)為328,達到最嚴重的六級——「嚴重污染」級別。

氣象台提醒,公眾盡量減少戶外運動,如果外出需戴上口罩,防止粉塵顆粒進入體內,外出歸來應立即清洗面部及裸露的皮膚。

儘管如此,國際馬拉松賽還是準時鳴槍開跑,來自55個國家和地區的3萬名運動選手在一片灰朦的陰霾中參加比實。有不少選手戴著口罩,甚至還有選手戴防毒面具參賽。專業組原本一路領先的肯亞選手,在領跑20公里後放棄比賽。

德媒:比賽條件「極具風險」

德國之聲報導,在北京主辦世界田徑錦標賽進入倒數一年之際,1019日舉辦的國際馬拉松賽遭遇嚴重霧霾天氣。為了抵禦空氣中的有害微粒,大約25000名參賽者中的許多人都佩戴口罩參賽,部份參賽者中途退出。主辦者堅持舉辦比賽的決定遭到批評。

當天北京的空氣污染指數是世界衛生組織規定的最高值的16倍。在北京部份地區,每立方米微粒達到400毫克。而按照世衛組織的標準,超過25毫克便可能對身體健康造成損害。

專家:陰霾比薩斯(SARS)更可怕

中國工程院院士、呼吸病專家鍾南山曾警示,陰霾比薩斯(SARS)更可怕,人不能不呼吸空氣,陰霾人人受害,無法躲避。他表示,陰霾濃度每立方米如果增加100微克,預期壽命將短3年。已經有研究結果證明,中國淮河以北民眾的預期壽命短了5 .52年。

此次國際馬拉松開跑前,北京馬拉松競賽組委會曾提醒,參賽者應儘量用鼻子呼吸。據《第一財經日報》報導,有從南京趕到北京專程參加比賽的選手表示,這是非常業餘的提醒,「誰都知道馬拉松不是短跑,不可能在42公里的長距離跑步中只用鼻子呼吸,這是不現實的。」

201310月,世界衛生組織下屬國際癌症研究機構首次指認大氣污染對人類致癌。並說,接觸顆粒物和大氣污染的程度越深,罹患肺癌的風險越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