腸道內的細菌也有生理時鐘,且受人類等「宿主」作息影響,一旦被打亂,會提高宿主肥胖的風險。

過去研究顯示,日夜作息顛倒或常受時差所苦者,會造成生理時鐘紊亂,影響內分泌系統運作,提高肥胖、糖尿病、心血管疾病及各種癌症罹病風險。

以色列魏茲曼研究中心(The Weizmann Institute of Science Rehovot)團隊發表於頂尖期刊《細胞》的研究指出,時差或作息顛倒導致肥胖的原因,恐與腸道內菌落的生理週期也被破壞有關。

研究人員分析實驗鼠在不同時段排出的糞便後發現,各菌種的菌數及活性,會隨時段變動,顯示腸道內菌落也以類似人類生理時鐘的方式運作;一旦改變實驗鼠的睡眠週期,餵食時間隨之改變後,各菌種的週期性變化會消失。

研究人員另外分析自美國飛往以色列旅客的糞便後發現,當旅客正常睡眠時間被時差打亂後,體內菌落的比例也會改變,容易引發肥胖及代謝症候群的「壞菌」大幅增加。

魏茲曼中心研究員伊蘭伊莉娜芙認為,針對機師、空服員、醫護人員或輪值夜班等作息常被迫變動的職業工作者,或可透過抗生素或抗細菌藥物調整腸道內菌落,以預防肥胖及其他與新陳代謝相關的疾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