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輛新幹線駛入東京火車站。站台上的乘客們神態從容。對於日本人來說這一高速列車早就成為了聯通各大城市的普通交通工具,但是很多遊客還是會新奇地舉起照相機。

Mount Fuji Japan Weltkulturerbe

新幹線N700系列車型穿梭於東京和大阪之間,每10分鐘就有一輛車發出。而在高峰期車次則會更勤。東京和大阪之間相距552.6公里,新幹線跑完全程只需2個半小時,進站時間可精確到秒。

日本鐵道綜合技術研究所專務理事市川篤司說:"日本人以新幹線的安全性、快捷性和準時性為榮耀。新幹線是日本科技和工藝精準的標誌。"

到今天為止,新幹線已經誕生50年了。

1964101,在一首在日本家喻戶曉的童謠聲中,第一輛新幹線正式投入使用。這一天距離東京奧運會開幕只有9天之遙。日本創造新幹線的目標非常明確:戰後的日本經濟騰飛需要交通技術作為依托。但日本並沒有把交通發展重點放在推廣轎車方面,而是普及推廣公共交通,實現快捷、舒適、可靠的大眾公共交通。

在這一背景下,新幹線營運而生。市川篤司說:很大程度上新幹線創造了日本經濟奇蹟。在大都市之間快捷而安全的穿行成為了必不可少的生活組成。從那時候起,人們可以在一天之內往返於東京和大阪之間。

同時,新幹線也是一種可以信賴的交通工具。去年,新幹線平均晚點時間只有50秒。市川篤司說:日本人非常注重準時。這裡涉及到的不僅是新幹線,普通火車也同樣如此。準時是日本人的生活習慣,我們覺得,只有火車準時,我們才能對火車公司產生信任感。

新幹線唯一的競爭對手就是航空公司。但是由於機場往往離城市中心較遠,所以80%的日本人選擇乘坐火車出行。乘坐火車不但速度快,而且隨身攜帶的行李也沒有限制,火車座椅也比飛機座椅舒適。

新幹線的車門剛好與站台平行,旅客可以直接把行李推進車,十分方便。根據空氣動力學設計的窗戶則和飛機懸窗一樣小。

新幹線擁有專門的鐵軌,所以不存在近軌列車佔道擋道的問題。

8個主要線路上,新幹線每天通行1144次。儘管如此密集的行車,50年來新幹線卻沒有發生過一起交通事故。不應該忽視的是,日本可是一個多地震災害的國家。日本鐵道綜合技術研究所專務理事市川篤司說:我們研發出一種專有的預警系統。每次地震前都會發生輕微的地殼變化。我們在各地安裝的地震儀會迅速測出地震的距離和強度,如果拿一趟列車有可能會遇險,這趟車就會迅速停下來

這套預警系統究竟有多可靠,2011年發生的日本東北大地震可窺見一斑。那時候所有的新幹線都安全地抵達了目的地。

列車一塵不染在日本也是家常便飯。負責清掃新幹線車廂的工人只需要7分鐘的時間就可以將全部座椅轉至回程方向。由於大部分行車線路都是沿海線路,所以新幹線只在車的一側安裝了清潔裝置。

新幹線未來的命運將會怎樣呢?日本政府準備在2027年開始投入使用磁懸浮技術。這項技術雖然在德國發明,但是卻沒有真正實際應用。日本的情況可能會不同。

市川篤司說:下一個目標是讓行車時速達到360公里,最高時速可達400公里。我們覺得這是軌道機車能夠達到的最高速度。但是很長時間以來我們也在研製磁懸浮技術。最具關鍵的一點是維護我們的基本理念:安全和準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