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非伊波拉疫情肆虐愈久,染病旅客將病毒帶到亞洲的機會愈大,能夠多快查覺病例,以及採取什麼措施因應,將決定病毒是否進入這個有數十億窮人而且公共衛生體系脆弱的地區。

美聯社報導,亞洲各國政府紛紛加強應變計畫,提升機場的檢測措施,並考慮實施隔離措施。不過,這個地區較低度發展國家的衛生專家仍擔心,一旦爆發伊波拉疫情,將奪命無數,而且難以遏止。

印度首都新德里附近一家醫院的重症專家Yatin Mehta說:「這是種無藥可治的疾病,而且死亡率非常高。即使是像美國這樣的國家,也無法完全預防。」他又說,印度政府會盡力預防,「目前也在做準備和訓練,但我們過去處理災難的紀錄非常糟糕。」

亞洲人口占世界總人口的六成,在大部分發展指標上得分都高於西非,而且有些新興和已開發國家,例如新加坡、馬來西亞、南韓和日本。但是像是印度、中國大陸、菲律賓和印尼等國家,都有大量貧窮人口,其中許多住在擁擠的貧民區,而衛生體系經費不足。

要確保病毒不散播到一個國家,唯一方法是對來自疫區的人實施強制隔離,或者是採取更有效的全面禁止旅遊。不過,這些措施也將意味,想前往西非協助撲滅病毒的醫師和其他專家,意願可能降低,或無法提供協助,使得疫情更為惡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