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NMoney10/27報導,從華爾街乃至中情局(CIA),每個人都認為中國和印度將繼續以閃電般的速度成長,但美國前財長桑默斯(Larry Summers)卻警告指出,由歷史經驗來看恐怕並非如此。

中國和印度是全球性的經濟大國,為世界抵銷了許多如歐洲等已開發國家經濟疲軟的不利影響。

桑默斯和Lant Pritchett於美國全國經濟研究所(NBER)發表報告指出:「歷史告訴我們,異常快速的進步成長很難持久。」認為中印兩國不一定能夠繼續保持長紅。若這兩國也出現經濟上嚴重趨緩,如此無論對國際政治、全球暖化議題乃至原油價格等等,都將造成非常大的衝擊。

以下列出他們二位對此觀點謹慎的原因所在:

1.不要忽視歷史:分析數十個國家的紀錄後他們歸納出結果,強勁成長浪潮過後,通常接踵而至的是「不怎樣」的經濟表現。這種「回歸均值」的現象非常強力,然而經濟預測專家們通常依賴單一國家的近期成長紀錄,而非依靠這種傾向回復平均的情況。

在經濟增長層面上,桑默斯和 Pritchett 均認為「過去的優良表現無法保證未來的業績長紅」,與投資銀行警示客戶股票報酬的觀念相同。因此雖然中國和印度看來強勁依舊,但研究表明它們更可能面臨「實質性趨緩」的未來威脅,且頹勢一旦出現可能既迅速又猛烈。

2.我們其實不擅長預測未來:重大經濟事件很少能被準確預測到,2008年的全面崩潰衰退就是好例子。金融危機顯示出「下跌風險的狀況往往受到嚴重低估,正如同系統的脆弱性一般不受重視」。

兩位作者們同時舉例,1961年的教科書預測蘇聯在1980年代經濟規模將超越美國,但事實上蘇聯爾後就分崩離析。中國自從1997年來經濟便邁入快速成長階段,可能是「人類歷史上」首見的32年連續超高速成長現象。

3.政治:如果中國準備向民主靠攏,過程中勢必會對經濟帶來紛擾。根據報告指出,幾乎每個國家在轉型為民主政治途中,都會經歷強勁成長後,未來10年時間的劇烈放緩。

4.兆億級經濟:若中印兩國持續發展茁壯,其經濟規模在20年內會變得龐大許多。單是中國就可能在2033年時,擴張到60兆美元的天文數字,約是今日美國經濟的三倍。就算出現劇烈趨緩,桑默斯和Pritchett認為屆時中國經濟規模仍可保有20兆美元的水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