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過去5年來,美聯儲大量向金融系統注入的流動性,猶如一場資金盛宴,不斷鼓勵對沖基金和其他投資者大量舉債並炒作,將美國股市推升至歷史新高。美聯儲1029FOMC聲明正式宣佈從11月開始結束購債計劃,也好比把宴客手中的酒杯拿掉,讓人無法繼續狂歡。

美聯儲貨幣政策對股市影響大

美國財經網站「商業內幕」(Business Insider)評論稱,經過近一年每月縮減購債100億美元的「緩慢而穩步」的退出計劃之後,美聯儲終結了量化寬鬆計劃(QE),這通常對股票價格而言並非好消息。

因為過去幾年來,美聯儲的QE計劃雖然不是美國股市的唯一影響因素,但其政策的改變確實對股市產生了重大的影響。

華爾街中流傳的一句最古老的諺語說:「不要和美聯儲過不去。」這句話至少體現在兩個方面,無論是美聯儲實施寬鬆政策,還是收緊貨幣政策,都會對股市產生影響。

過去50年來貨幣政策緊縮後股市大多下跌

文章分析了過去50年來,美聯儲收緊貨幣政策(提高聯邦基金利率)或實行寬鬆貨幣政策(降低聯邦基金利率)的時候,標普500指數相應的在隨後出現熊市或牛市的情況。

若放大來看某些特定的時段,就會發現美聯儲推出緊縮政策後,股市下跌便隨之而來,儘管可能不是立竿見影的效果,而且也並非每次都這樣,但基本在每次股市下跌後回溯之前的貨幣政策都發現了這一規律。

文章舉例說,1964年至1980年期間,美聯儲三次提高了利率,隨後股市均出現三次大跌。

1975年至1982年期間,美聯儲在1976年開始實行貨幣緊縮政策,帶動股市下跌並步入持續4年的漫漫熊市。1979年和1980年更為嚴重的貨幣緊縮導致了隨後更為強烈的股市波動。

1978年到1990年期間,大體上也出現了兩次的明顯相關性波動。都是在股市平穩的情況下,由於出現貨幣緊縮之後,股市隨之下跌。

最後則是1990年到2014年期間,無可否認的是,在1999年至2000年之間以及2004年至2007年之間的貨幣緊縮之後,均出現了股市的崩盤。

空頭大師預測全球股市可能見頂

10月以來,標普500指數連續大幅震盪,基金經理也越來越緊張,紛紛猜測全球主要股市可能已經見頂。

法國興業銀行首席策略師愛德華(Albert Edwards)也在10月初警告說:「波動性正在顯著回升,市場的緊張程度越來越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