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境會讓一個人變得更強大。一份最新報告顯示,超過66%的領導力可以透過接受挑戰來培養。是的,只要你敢於突破自己的恐懼邊緣,你就會獲得驚人的靈感、成長和非凡的領導力。

最近,我們看到許多女性領導者面臨嚴峻的挑戰,最終錘煉出更卓越的領導能力。如通用汽車(GM)CEO Mary Barra、美聯準會主席Janet Yellen、德國總理Angela Merkel和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總裁Christine Lagarde等。這些女性領導的公司、國家和全球金融機構,經歷了前所未見的歷史性事件。雖然她們看上去沉著而果斷,但在很多時刻,她們可能感到身處自己的舒適區之外——超越了她們的學習區;處在恐懼的邊緣,進入了完全未知的領域。

但“那些打不倒你的東西會讓你更強大”這句話,的確很有道理。逆境會讓一個人變得更強大,能夠培養出更優秀的領導者。事實上,創新領導力中心(Center for Creative Leadership)的報告顯示,超過66%的領導力可以透過接受挑戰來培養。雖然你我不可能像通用克萊斯勒(GM Chrysler)或美聯準會的領導者那樣,動輒面對數十億美元的全球挑戰,但我們也會遇到個人和職業上的挑戰,同樣可以從中學習和培養新的領導能力。

我自己最近也有過一段讓我驚恐失措的經歷。在發現自己患有不孕症之後,我經過了一段為期兩年的掙扎期。這件事令我震驚,顛覆了我的世界觀,更毀掉了我的個人與職業生活。我無法承受這樣的挑戰;我必須學習新的知識,培養新的技能,承擔巨大的風險。對我而言,這是最糟糕但也是最好的一段經歷,我可以坦誠地說,經歷過此次令人難以置信的挑戰之後,我變成了一個更聰明的人、一位更好的領導者。

在與各位領導者合作期間,我經常用甜甜圈來形容我們生活和學習的方式。甜甜圈洞裡面的生活代表我們的舒適區。在這裡,生活是安全的、熟悉的、舒適的,可能還有一點無聊。相反,甜甜圈上面的生活則是我們的學習區。我們在這裡成長、拓展和嘗試。在這裡,我們感覺更有活力、受到鼓舞,並保持清醒。大多數領導者都位於學習區,在不斷地學習、成長和發展。而在甜甜圈邊緣的生活,便是學習區的外邊緣,這是恐懼邊緣,大多數人(即便優秀的領導者)都無法突破這個區域。

多年來,我一直在培訓全世界的領導者如何避免恐懼邊緣。甚至對他們說,凡是有自知之明的人,都會控制自己的生活,讓自己始終處在學習區內。而且到目前為止,我也是這麼做的。我在學習區內為自己精心設計了精彩的生活和職業,但與不孕症的戰鬥卻將我推到了恐懼邊緣。我並非要將自己的挑戰,與帶領通用汽車解決史上規模最大的汽車召回相提並論,但這些女性領導者恐怕自己也沒有想到,她們會面臨如此艱鉅的挑戰。然而,她們還是勇敢地面對這些挑戰。只要突破恐懼邊緣,你便會產生驚人的靈感、成長和非凡的領導力。

如何讓自己變得更強大?一個詞:勇氣。心理學家一致認為,勇氣,即面對困難時的膽量和決心,是克服障礙、挫折、挑戰和逆境的最大因素。有勇氣的人更有毅力、決心和積極性。走出舒適區和學習區,突破恐懼邊緣之後,勇氣將成為在逆境中成功、領導或管理的關鍵所在。這正是我克服挑戰的法寶,而且我可以肯定地說,Mary BarraJanet Yellen和其他女性領導者肯定也掌握了這個法寶。

以下是培養勇氣的五條策略:

1要靈活機敏Be agile。我的座右銘是:「結果要明確,方法要靈活。」實現目標的方法要靈活機敏。最優秀的領導者會將思想領袖Chris Argyris的“雙循環學習double loop learning”付諸實踐,他們可以對局面進行評估,調整自己的策略,改變自己的行動,但目光始終瞄準最終的結果。事情很少按照我們計劃的方向發展。保持靈活機敏,可以讓你克服突然出現的許多錯誤和障礙。

2知道自己做某件事的意義Know your whyVictor Frankl在《Man's Search for Meaning》一書中說得很好:明確了意義,如何實現它就變得很容易。明確自己的夢想或挑戰背後的意義。你為什麼做這件事?只要知道了做某件事的意義,你就能找到實現意義的方式。

3要感性一些Get emotional是的,你沒看錯。一旦變得感性,你便有了意向。你與自己的夢想或挑戰之間的情感聯繫越緊密,就越有可能駕馭這種能量。(關鍵是要在被情緒左右之前駕馭它們!)

4組建最優秀的團隊Build the best team這便是同事的力量。在身邊召集一批相信你、能激勵你、希望你成功並且願意分享挑戰的人。人們經常會否定你的夢想或告訴你為什麼你不能接受挑戰,以此為自己的不作為尋找理由。組建一支能夠幫助你實現目標的團隊。

5經常放鬆自我Unplug often如果你筋疲力盡、不堪重負,總是過於緊張,你的精神會鬆懈,你的毅力會受到挑戰。關鍵是要照顧好自己,尋找安靜的時刻休息和反思。你需要拿出固定的時間,讓自己放下手頭事務,重新調整自我,徹底思考自己面臨的挑戰,找到新鮮的視角,整理自己的思想。

面對困境,當我們採取措施的時候,當我們朝著讓我們看不到黎明曙光的方向前進時,當我們走出自己的舒適區,突破恐懼邊緣時,我們就能以自己從未想像過的方式成長和發展。雖然我很少見到有人對突破恐懼邊緣之後的生活充滿渴望,但直面挑戰可以帶來豐富的經歷、活力和新的學問。你可能從來不會面對迫使你突破恐懼邊緣的挑戰,但培養自己的勇氣,可以讓你從容面對任何挑戰或逆境。

作者:Camille Preston,領導力專家、作家、演講家,及領導力培訓公司AIM Leadership的創始人兼CEO。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